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卡被鎖卡?詐騙電話爆增2倍,健保局官員都接到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陳鈞凱
   日期:101年06月15日
 
   

 

 

 

「喂,這裡是健保局,我們查到你在某某診所有異常就醫紀錄,而且每筆都是好幾萬塊。」、「請你提供個人資料,否則健保卡將被鎖卡」下次接到這種電話,別懷疑,就是詐騙集團!中央健保局發現,過去一個月內,接到民眾查證類似的健保卡詐騙案件爆增兩倍,連健保局官員自己在家都接到電話,提醒民眾別上當。

健保卡成為最新詐騙手法,不但花蓮地區在3月底,短短兩天內,就有超過180多人接到健保詐騙電話;健保局過去一個月光接到各地民眾打來查證、洽詢的陳情電話量,也比平常多出兩倍。

健保局企劃組科長彭美琪表示,連續接到不少年輕民眾打來反應,家裡老人家接到謊稱健保局名義的電話,詐騙方式大多是以被鎖卡或健保卡異常為理由,要求民眾提供個人資料,利用民眾對健保局的信任進行電話詐騙。

健保局整理歹徒所用的理由,包括:謊稱健保局人員以電話通知民眾,其健保卡異常、違規使用健保卡或積欠醫療院所費用可能將無法使用,甚至遭他人冒辦健保卡而涉有刑責,請民眾回電某號碼,以遂行其套取個人資料並進而詐騙目的;或以健保局人員名義,致電民眾要求核對個人資料。

值得注意的是,詐騙電話當中,有不少操中國大陸口音的人士,特徵是無來電顯示且通話品質不良,或來電顯示號碼為網路電話代表號,要求民眾回電或按下電話號碼「9」轉接,可能是要詐騙民眾電話付費,賺取電話費用。

彭美琪強調,健保局是公務機關,涉及民眾權益時只會使用正式公函通知,不會打電話詢問任何有關投保及就醫資料,民眾若接到類似電話,可撥打165防詐騙電話報案,或撥健保局0800-030598免付費專線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