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 :性不幸福藥關心~藥物引起性功能失調及改善建議(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75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葉爵榮 藥師
   日期:
 
   

 

 

 

據統計台灣地區約有七、八十萬40歲以上人口存在性功能失調問題,其中約只有20%會尋求醫療協助。多數人認為性功能失調是屬於老化等自然現象,或者因為 就診不自在,對症狀難以啟齒,而選擇放棄治療。男人性功能失調包含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 E.D.)、性慾減退(sexual hypoactivity)、射精異常(Ejaculatory Dysfunction),其中勃起功能障礙佔性功能障礙門診大宗,當無法達到或維持足夠勃起硬度來進行性行為,發生頻率超過整體性行為25%以上,稱為 勃起功能障礙。正常陰莖勃起反應始於男性荷爾蒙所誘發性衝動,結合血管及神經作用而完成,大腦中樞存在數種與勃起反應神經傳導過程有關的神經傳遞物質,其 中副交感與體神經系統是引發與維持勃起反應的中樞,男性荷爾蒙會誘使腦部釋放神經傳導物質dopamine、NE,下傳到位於脊髓的副交感神經核促進性 慾,再經由陰莖海綿體神經末梢及內皮細胞釋出一氧化氮(NO),促使陰莖動脈擴張,海綿組織快速充膨脹,將回流的靜脈血阻斷,維持勃起狀態,射精或外在刺 激條件解除後,交感神經則會進行反向抑制作用,控制海綿體動靜脈血管竇的平滑肌收縮,將大部分血液排出,靜脈通道打開,陰莖逐漸恢復鬆弛狀態。

根據馬薩諸塞州一項31742位男性老齡化前瞻性研究MMAS(Massachusetts Male Aging Study),結果指出性功能障礙罹病率增加與年齡呈正相關,以40-70歲成年男性為基礎的調查中,52%受訪者回應有某種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其中 10%為重度,25%為中度,17%為輕度。影響勃起功能的因素包含心理性、器質性和混合性,可能受到心血管系統(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 神經系統疾病(多發性硬化症、腦萎縮);生殖泌尿系統疾病(痛性陰莖硬結症、骨盆或會陰損傷、慢性腎衰竭)或是內分泌系統疾病(性腺功能低下症、高分泌乳 激素症、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和腎上腺功能不足)影響;而抑鬱、緊張及焦慮等精神症狀,也容易導致勃起功能下降。

除了疾病外,藥物也是影響性能力表現的原因之一,長期服用中樞性降壓、心血管、中樞神經系統、降血糖、三環抗憂鬱和非固醇類抗發炎等藥物,都可能引發性能 力失調,在男性包括性慾減少、陽萎、勃起異常、無法或延遲射精、逆行射精、無性愛高潮,在女性會減少陰道擴張且延遲高潮、陰道潤滑感降低等。

(一)心血管系統藥物

其中最顯著影響是抗高血壓藥物,據統計,高血壓病人中,約10%有性功能失調現象,在接受降壓藥物治療後,出現勃起障礙等性功能失調問題的比例會提高。主 要影響性功能的抗高血壓藥物有交感神經抑制劑、α和β交感神經阻斷劑以及spironolactone、thiazides利尿劑等。然而並非所有降壓藥 物皆會影響性功能,鉀離子通道擴張劑(minoxidil)、腎素-血管張力素-醛固酮系統(ACEI、ARB、RI)或是鉀離子通道阻斷劑 (verapamil)等作用機轉與自主神經系統活性無關的藥物,目前尚無性功能障礙方面之不良反應被報導。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