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筆塗灰指甲,治療更便利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盛雯
   日期:101年06月26日
 
   

 

 

 

天到了,灰指甲來了。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梅雨、颱風加上西南氣流帶來的豐沛雨水,最近因香港腳和灰指甲而求診的病人明顯增加,他強調,灰指甲一定要治療,否則除了有礙美觀,還可能細菌感染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等併發症。

灰指甲和香港腳猶如難兄難弟,很多灰指甲患者都是香港腳、香港手傳染而來,黴菌從指甲遠側或外側入侵,使指甲變色、變厚、變形、失去光澤,指甲下面變厚成粉狀,指甲變得脆弱且易斷,嚴重時指甲板會脫離基部。

■ 有礙觀瞻 還會傳染

灰指甲絕非只是外觀問題,不治療不只影響個人形象,還會傳染給別人,更嚴重的是各種併發症包括疼痛、手腳活動性變差、細菌感染,趙昭明表示有些病人甚至演變為蜂窩性組織炎,治療更加困難。

台大名譽教授、感染科醫師李慶雲指出,灰指甲的黴菌感染容易擴散,對白血球有缺陷、長久化療或免疫力較差的人,有較高的菌血症,甚至內臟感染風險,應盡早治好。皮膚科醫師一般開口服藥給病人,但吃這些藥須注意對肝、腎的副作用,現在有簡單方便、非藥物且無副作用的替代品,病人只要用筆塗一塗,使用容易,值得嘗試,將灰指甲感染惡化的風險降到最低。

■ 口服外用 注意風險

治療上,大致分為口服藥和外用藥,趙昭明解釋,對身體已有內在疾病的人,例如糖尿病、洗腎、癌末、末稍循環差、年紀大、抵抗力差的病人,口服藥增加肝腎風險,並不建議;可改用藥膏、藥水、藥用指甲油,由於需先將指甲磨薄,要注意勿受傷,必要時可請旁人協助。

市面上有含茶樹精油、藍絲柏油、薰衣草油等成分的外用筆,直接塗抹,免挫、免磨指甲,有效成分可快速滲透指甲,對慢性病患者、孕婦或哺乳婦女、兒童、不願服藥或以往治療失敗的患者,是一種新的選擇。

茶樹精油不是藥,對灰指甲為何有效?趙昭明說明,茶樹精油可以抗菌,透過載體可將有效成分帶到指甲內,但若沒有載體,效果會打折扣。他強調,灰指甲必須治療且要有耐心,服藥至少三個月、擦藥至少半年到一年,平常要保持腳部乾爽和清潔,避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