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廢棄藥物送檢收站,遠離藥傷害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
 
   

 

 

 

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即日起到7日推出「居家藥物安全檢查週」活動,邀民眾一起將居家廢棄藥物送到鄰近社區藥局的「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共同守護大眾健康。

衛生局表示,即日起到7日推出「居家藥物安全檢查週」活動,民眾可將家中不吃、不要、不用的廢棄藥物清出,交由住家附近專業藥師檢收,避免「藥」傷害。

衛生局結合醫院藥局、社區藥局及健康服務中心共設置363個「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民眾可將家中5大類廢棄藥物送到住家附近的檢收站,由藥局專業藥師免費分類檢收外,還可提供居家用藥安全諮詢服務。

5大類廢棄藥物,衛生局指出,可分為「抗生素」、「荷爾蒙藥物」、「抗癌、免疫抑制藥物」、「液體藥物」和「廢棄針具、針頭」等,都可送到「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處理。

另外,其他不屬5大類廢棄藥物者,拆掉外包裝後就可以一般居家垃圾清理方式處理,擺脫廢棄藥物對健康的潛在威脅。

衛生局表示,「居家廢棄藥物檢收站」從民國99年4月2日啟動至100年底止,檢收廢棄藥物共計2萬6392公斤,其中以固體廢棄藥物最多,其次為廢棄針具、針頭及液體廢棄藥物,若在家中遭不當或錯誤使用,將造成健康上嚴重傷害。

衛生局將在7日下午2時,在台北信義新光三越香堤大道舉辦「居家用藥安全檢查暨檢收」宣導園遊會,歡迎民眾將家中存放許久、不用的5大類藥物帶到活動現場,由專業藥師協助進行檢收分類,並指導居家藥物儲存方法,以正確、安全處理家中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