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憂鬱症新藥納健保,治失眠型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龍瑞雲
   日期:101年07月03日
 
   

 

 

 

衛生署中央健康保險局即日起將第三代抗憂鬱劑「煩多閃(Valdoxan)」,納入健保給付。精神科醫師表示,憂鬱症種類很多,煩多閃使用褪黑激素機轉,可用於失眠型憂鬱症。

新店耕莘醫院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煩多閃是商品名,藥品學名為Agomelatine,2009年獲得歐盟藥物管理局批准在歐洲上市,國內在去年底針對煩多閃有相關討論。

楊聰財表示,煩多閃是第三代抗憂鬱症用藥,新藥創新的部分是因為使用褪黑激素機轉,改善睡眠品質與情緒困擾,較適合於失眠型憂鬱症在睡前使用,人數約占所有憂鬱症的3到5成。

從門診觀察,楊聰財表示,可能出現的副作用包括頭痛、咽喉不適感與噁心等症狀,應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楊聰財表示,除失眠型憂鬱症外,憂鬱症類別還包括無力型、焦慮型等,每種症狀都應經由醫師診斷,開立合格與對症的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