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丙肝藥治瘉率高達9成,香港擬年底引進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視財經
   記者:
   日期:101年07月23日
 
   

 

 

 

丙型肝炎與乙型肝炎一樣,可致癌及奪命,卻一直被受忽視。
現時香港約有 17000 名丙肝患者, 2 成慢性病者於 30 年內轉化成肝硬化,而最新「三合一」治療能大幅提升治瘉率至 9 成,將於本年底引入香港,現時香港有 5 名病人試用藥物,效果顯著。

《星島日報》報導,丙肝是由「丙型肝炎病毒」 (HCV) 所引發,估計全球有約 1 億 7000 萬名帶病毒者及患者,香港則約有 1 萬 7000 名。」亞太病毒肝炎撲滅聯盟」成員、港大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指,丙肝主要透過接受輸血及共用針筒傳播,感染丙肝後,演變成慢性肝炎的機會率高達 8 成, 2 成慢性患者,更於 30 年內亦會轉化為肝硬化。

現時丙肝患者需接受「注射式干擾素」及口服藥物「利巴韋林」,惟效果不理想,未能根治病毒。
黎青龍指,將於本年底引入香港的「三合一」治療,是在上述藥物加上口服「蛋白(酉每)抑制劑」,成功治瘉率提升至逾 9 成,香港有 5 名病人試用藥物,效果顯著,惟藥物副作用極大,會出現發高燒、掉頭髮及抑鬱等,甚至有自殺傾向。

50 多歲的張先生, 1983 年進行手術時接受輸血, 1989 年身體檢查發現患上乙肝, 7 年前更驗出丙肝及肝硬化,接受兩次治療仍未痊瘉。
其後他接受 36 星期的「三合一」治療,現時丙肝已痊瘉,肝硬化亦有改善。
但他坦言副作用很大,「感覺好像不是自己,經常嘔吐、失眠、情緒低落,很想把所有藥丟出街外。」 另外,紅十字會 1991 年始為血液樣本進行丙肝測試,故曾於 1991 年前接受輸血的市民感染丙肝的風險較高。

黎青龍指,丙肝患者沒有明顯徵狀,呼籲高危人士主動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