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合1新藥,2週殺99%結核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國金
   日期:101年07月25日
 
   

 

 

 

研究發現,一項結合3種藥物的結核病新藥,可在2週內殺死患者體內99%的結核菌。針對多種抗藥性日強的結核病菌株,這款藥物可能成為對治新武器。

並不代表病患2週就可治癒

該研究首席研究員、南非史德蘭波希大學戴康博士強調,這不是意味病患將可在兩週內治癒,消滅潛伏在肺部深處的病菌需要較長的時間,這也是肺結核治療須耗費數月的原因,而為期兩週的測試是藥物發展的標準第一步驟。

這項期中研究23日於華府舉行的國際愛滋研討會中發表,雖然還須經規模更大、為期更長的研究才能確證該研究結果,不過科學家說,該雞尾酒藥物或可加速治療成效,降低抗藥性結核病的出現。

全球結核病藥物研發聯盟主席史畢格曼指出︰「結核病是愛滋病患的頭號殺手,為了控制愛滋病的流行,我們也必須更大程度地控制結核病。」該非營利性研究團體進行該研究。

這款混合藥包括一種現行結核病用藥「醯胺」(pyrazinamide)、拜耳集團轉用為治療抗藥性結核病患者的廣效性抗生素「moxifloxcin」,以及由該聯盟研發的新藥「PA-824」。

這款混合藥沒有利福黴素(rifamycins)成分,該成分將對同時接受愛滋病治療的病患產生嚴重副作用。史畢格曼說︰「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新款結核病混合藥比現行任何的治療混合藥物更具成效。」

他說,這款新藥尤其被看好的原因在於它可用來治療藥物敏感以及多重抗藥性結核病患者。結核病的標準治療包括混合4種藥物,投藥時間達半年,多重抗藥患者則治療期間達18至24個月。病患往往沒有完成療程就擅自停藥而導致抗藥性,並使結核病更危險、更難治療。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在全球一些地區,每4名結核病患者中就有一人已無法用標準的雞尾酒療法治療。每年全球有140萬人因結核病喪命,約900萬人為新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