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胃食道逆流,久拖併發重症很多樣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7月31日
 
   

 

 

 

當胃裡面的胃酸、食物逆流回食道時,就是胃食道逆流。 中醫師廖世輝表示,站在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早有相關的記載,譬如噎、噎塞、噎膈等病名皆是,同時也有相關的治療方法。噎指的是噎塞不通、飲食不順; 噎塞指的是噫噦不除、胸脅苦痛的情形;噎膈指的是食物入於噎間卻無法下噎,只能馬上吐出來。

廖醫師在一場活動中指出,一般來說,胃食道逆流是很常見的毛病,民眾也都耳熟能詳,這類型患者常常會出現反酸、胸口灼熱、反食、胸骨後或劍突下疼痛、吞嚥不順利,以及受炎症影響而引起運動功能失常、胃腸脹氣、嘔逆等症狀,讓患者苦不堪言。

廖醫師進一步指出,胃食道逆流還可以分成兩種,一種是下食道肌肉自然性鬆弛所造成,在正常情形下,這種情況並不會導致食道粘膜受損;另一種是受到很多種因素所產生的胃食道逆流,屬於一種病理性逆流,這種逆流有可能會合併食道炎。

民眾若小看胃食道逆流,遲遲沒有接受良好治療的話,當病情持續發展下去將可能造成嚴重性併發症,包括食道狹窄、潰瘍、出血等皆是,甚至於也可能產生食道外 併發症,包括吸入性肺炎、支氣管炎、酸性喉炎、呼吸道痙攣、支氣管擴張、肺膿瘍等皆是,等到併發症出現後,患者恐怕會後悔未及早接受治療。

廖世輝表示,傳統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的中藥複方有很多種,治療前先辨證論治,然後視患者病情對症用藥,依個別症狀加減使用中藥材。

廖醫師指出,治療可使用半夏瀉心湯、大柴胡湯、烏貝散、六君子湯等中藥複方。半夏瀉心湯源自傷寒雜病論,能和胃降逆、消痞除滿,主要成分包括半夏、黃芩、人參、大棗、甘草、黃連、乾薑等中藥材,適合用來治療胃氣不和、腸鳴下痢、心下痞滿等病症。

廖世輝指出,大柴胡湯源自傷寒雜病論,能外解表邪,內通裡實,主要成分包括柴胡、半夏、大棗、枳實、黃芩、大黃、芍藥、生薑等中藥材,適合用來治療胸脅苦 滿、嘔不止等病症;烏貝散能制酸止痛、收斂止血,主要成分包括去殼海螵蛸、浙貝母、陳皮油等中藥材,適合用來治療胃痛、泛酸、胃或十二指腸潰痛等病症。

六君子湯能益氣健脾、燥濕化痰,主要成分包括人參、陳皮、大棗、生薑、白朮、甘草、茯苓、半夏等中藥材,適合用來治療食少便溏、胸脘痞悶、咳嗽痰多色白、噁心嘔吐等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