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物治療不佳,肺結核病患可借助胸腔鏡手術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8月01日
 
   

 

 

 

全球每20秒就有1人死於肺結核,不論年齡、性別及種族,都可能得到結核病,一旦受到結核菌的感染,在抵抗力較差時,就容易發病,不過成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曾堯麟指出,其實只要及早發現,結核病病患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持續接受6~9個月正確有效的藥物治療,大部分均能痊癒,僅少部分的病患對於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產生併發症,可能必須借助外科手術的方式治療。

自2007年健保局開放胸腔鏡手術(微創手術)後,成大醫院已完成超過400例的胸腔鏡肺葉切除手術及超過千例的肺部分切除手術,胸腔鏡手術的優點在於傷口小,術後疼痛減少,出血減少,胸管引流量減少,住院日數縮短,較少肺功能喪失及恢復期短,目前已是早期肺癌的主要治療方式。

成大醫院也自2007年開始嘗試用胸腔鏡手術治療肺結核及其併發症,經由適當的手術前評估及精確的影像學判斷,已完成45例胸腔鏡肺葉切除及19例部分肺切除手術,並將成果發表於國外期刊,證實肺結核也可以經由胸腔鏡手術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對於肺結核或多重抗藥性肺結核的病患,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肺部合併有局部空洞、併發支氣管擴張症或黴菌感染併喀血、氣胸,或結核瘤等,均有機會經由此微創手術得到良好的治療效果,建議若有上述狀況的肺結核病患,可徵詢有經驗的胸腔外科醫師之意見,早期以微創手術的方式移除病灶,除可減短服用藥物時間,減低因長期服用抗結核藥物引發的併發症外,並能避免結核病的後遺症造成生活困擾或生命危險,早日脫離肺結核病所造成的陰影。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9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