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肱骨外上髁炎,服藥、敷藥粉加針灸療效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8月09日
 
   

 

 

 

肱骨外上髁炎通常是使力不當或姿勢不良所造成。中醫師 楊照欽表示,這種炎症是常見的一種疾患,只要是不當的手肘使力或姿勢就容易發生這種病症,一般來說,大部份起病緩慢,之後會逐漸出現單方向性用力疼痛,好 發於家庭主婦、油漆工、水泥工、打字員、經常打網球或羽毛球的人身上。

肱骨外上髁炎以疼痛、無力為主要症狀。楊醫師指出,症狀發生時,通常發作在進行某些動作時,譬如搓洗衣物、扭絞毛巾、拿取重物、提茶壺倒水、掃地、睡覺時拉被子等動作,都可能出現手肘部位疼痛或劇痛。

有的人症狀出現的很輕微,有可能時隱時現,經過一段時間後自然痊癒,但長期下來,有的人症狀出現的很嚴重,甚至造成手肘劇痛無力,且反覆發作、經久無法痊癒。病程持續發展下去,手肘外側的肌腱會出現勞損、疼痛,痛楚也會跟著變得更劇烈。

楊醫師進一步指出,肱骨外上髁炎的痛楚感主要來自於肌腱組織,這組肌腱組織屬於前臂的手腕關節伸直肌肉群,主要是由幾條肌肉所組成,然後透過一條共同的肌腱附著在肱骨末端向外的骨突上,也就是肱骨上髁。

肱骨外上髁炎未妥善處理的話,往往會復發。中醫師楊照欽表示,患者最好及早接受治療,可內服中藥、外敷藥粉,甚至加上針灸療法來減輕疼痛,同時做好預防保健措施,只有這樣,才能避免這種病痛纏身不去。

楊醫師指出,如果發生急性疼痛的時候,可以先做冰敷,冰敷之後再敷上一些中藥粉,以便順利緩解病痛;如果是發生在平常的慢性疼痛,可以先做熱敷、推拿理筋手法、外敷中藥膏、針灸穴位等療法,以便順利減少肌肉疼痛的症狀。

楊醫師進一步指出,內服中藥可望起到消炎、消腫的目的,進而改善筋骨,適合使用疏經活血湯、黃耆五物湯、六味地黃丸等中藥複方,同時視病情酌加牛七、杜仲、骨碎補等單味中藥材。

預防保健之道,建議經常打網球或羽球的人,最好選擇質輕、彈性佳的球拍比較好,以便減少手臂所承受的負擔,同時運動之前也要做好手肘、手腕的暖身動作;家庭主婦買菜的時候,最好多用推車少用提籃,提重物的時候也要注意手腕的動作,要順勢而為。

在拿拖把拖地的時候,建議腿部要略微彎曲,可以使用腰、腿的力量來帶動肩膀跟手臂,而不是光用手臂的力量拿拖把拖地。當油漆工、水泥工發生肱骨外上髁炎的時候,最好減少工作量,同時及早接受治療,以免讓病情持續惡化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