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喘停藥觀察,用鼓勵,改善食欲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彭宣雅
   日期:101年08月12日
 
   

 

 

 

 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5歲的孩子僅16、17公斤,半年來身高僅長了2公分,「確實有點問題」。他認為,這樣的孩子恐不僅是單純「不愛吃飯」的問題,家長應該趕緊帶孩子到小兒科評估,找出身高體重發展較為緩慢的主因,以免影響孩童健康。

 

夏季氣喘不常發作 適合停藥

潘俊伸表示,5歲的孩子一年至少要長高7、8公分,但小寶半年來只長高2公分,恐與長期吸類固醇控制氣喘病有關。他說,類固醇會抑制孩子生長,因此建議可在夏季氣喘比較不常發作時暫時停藥,改採用非類固醇的預防氣喘藥劑如「欣流」,若孩子停藥後3個月內長高1至1.5公分,即可確認是因為長期吸入類固醇所造成的身高停滯。

潘俊伸也說,過敏、氣喘的小朋友,鼻子長期不暢通,嗅覺也會比較遲緩,嗅覺影響著味覺,也因此食慾比較不好,且長期使用藥物也會影響食慾,判斷小寶可能因此才會體重沒什麼增長。

若排除其他的疾病影響,潘俊伸建議,父母應該給予孩子足夠的蛋白質,紅肉、白肉、魚肉、豆類都要均衡攝取,且蔬菜水果也應該鼓勵孩子多吃,營養才均衡。他也說,父母誘導孩子吃東西要有方法和技巧,不要一味的強迫、責罵,以免孩子一直處在負面情緒當中,也會影響營養吸收。

 

先吃半碗再增加 提高成就感

醫師建議,調整孩子的飲食需要定時、定量,比如規定在30分鐘內孩子應該把飯吃完,否則將把碗筷收走,可培養孩子定時吃東西的習慣。潘俊伸也說,父母不要一次期待孩子吃很多,如果孩子可以吃一碗飯,不妨先給他半碗,讓孩子很輕鬆、容易的吃完後,不夠再增加,小孩輕鬆達到爸媽的要求,可以增加小朋友吃東西的成就感。否則給太多、吃不完,孩子一直處於挨罵狀態,就越來越不愛吃東西,當然也越來越瘦。

潘俊伸說,蛋糕、零食、甜點等熱量高食物盡量別讓小朋友吃,這些東西容易飽,孩子吃了就不吃飯了,此外,父母也可以給孩子一些益生菌促進排便順暢,有時也有助開胃,對消化吸收也很有幫助。另提醒家長,小朋友晚上10點前一定要上床就寢,每天至少睡足8、9個小時,讓生長激素大量分泌,對長高也很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