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陷胸湯治痰熱,承氣湯改善腸燥熱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8月15日
 
   

 

 

 

「小陷胸湯」可用於治療痰熱體質。中醫師林安邦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小陷胸湯有清熱滌痰、開結寬胸的功效。可治療痰熱,胸悶有壓迫感,改善身體的發炎現象,因此,也可應用於上呼吸道感染的調理。

中醫師林安邦表示,小陷胸湯方中組成包括黃連、半夏、瓜蔞實。臨床適應證包括痰熱互結,胸脘痞悶,按下有痛感,或痰黃稠,舌苔黃膩,脈滑數表現。治療「痰 熱」有幫助,中醫通常所指的熱證,也多表示身體有發炎現象,此方方中含有的黃連便有消炎的作用。因此,此方也可用應用於上呼吸道感染問題的加檢方調養。

醫師指出,方中栝蔞實有清熱化痰,宣通胸膈之痹作用。黃連搭配半夏,可降逆消痞,散心下之結,三方相合,潤燥相得,寒溫適中。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承氣湯類藥方常用於中醫「瀉下」調理。中醫師林安邦表示,臨床上常用「小承氣湯」幫助瀉熱,宣氣消滿作用。如「熱證」明顯的腹脹、排便不通現象,這類熱結於腸的症候。

林安邦表示,小承氣湯組成包括枳實、厚朴、大黃,可治療熱結於腸,腑氣壅滯主證,患者常見身體微有潮熱、汗出,心煩,出現腹脹滿疼痛,排便不暢,脈滑數等。

就藥理作用言,方中大黃有助剌激大腸,增加推進性蠕動作用,也有抗菌作用。厚朴可加強刺激腸管平滑肌。枳實也有助胃腸收縮節律力量增加。熱結於胃的腸躁實證者,則可應用「調胃承氣湯」進行調理。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甘草瀉心湯」可用於身體免疫系統問題調理。中醫師林安邦表示,甘草瀉心湯臨床上常用於調和胃腸功能,有助健胃,對於增強免疫功能也有幫助。因此,有些因免疫系統問題造成的症狀,也可應用此方調理。

中醫師林安邦表示,「甘草瀉心湯」組成包括黃連、黃芩、甘草、乾薑、半夏、大棗。有益氣和胃,消痞止嘔功能。在中醫認為,當腹瀉多日時,胃中物又已盡,造成胃中虛,可配合固陽氣、補益陽氣,改善這類「瀉邪」影響問題。

林醫師表示,此方可調和胃腸功能,健胃,抑菌消炎,增強免疫力。可應用於急慢性胃腸炎,見胃脘痞滿,乾嘔,心煩不得安,泄瀉一天數次,完穀不化,腹中雷鳴,舌質淡,苔黃膩等表現。而在免疫系統問題加強上,包括如口腔潰瘍、乾燥症等也可用此方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