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尿液泡泡多又小、不易散,當心腎臟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8月21日
 
   

 

 

 

有人認為,小便起泡泡就代表腎出了毛病,其實並不然!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小便起泡的現象並不一定就是腎臟有問題,民眾要釐清泡泡的型態,門診中發現,腎病患者小便的時候,尿液泡泡又多又小,而且不容易散開或消失,像這種情況才可能代表腎臟已出了毛病。

陳朝龍醫師指出,小便有泡只是腎病的一種徵兆,臨床表現上,腎病還會出現水腫、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高膽固醇血症等。傳統中醫對腎病也早有記載,古籍《傷寒論》:「若不尿膚滿,噦者難治」、「心下悸,頭眩,振振欲擗地者」這些都是對腎病的描述。

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民眾罹患腎病的話,如果能夠審證求因,正確施治,還是有機會搶救腎功能,中醫治腎可起到緩解病情、延長患者生命的作用,部分患者也能夠獲得改善腎病所引起的不適症,例如頭暈、嘔吐等,有助於提高生活品質。

陳朝龍醫師進一步強調,治療腎病著重在時間,其實許多患者都是拖到很嚴重才就醫,這時候就變得比較難治,所以建議患者切勿拖延病情,以免延誤到治療的時機,如此才能夠避免病情愈來愈嚴重,到最後就難以收拾,甚至於連醫師也可能會束手無策。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抵抗力為免疫系統的防衛能力,但免疫系統太強、太弱都不好。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根據醫學研究指出,許多疾病都可以歸因於人體免 疫系統失調所致,所以免疫系統對人體來說很重要,不過,傳統中醫並沒有這個名詞,這個系統類似於中醫所說的「正氣」,但正氣太強或太弱都不好,剛好就好。

廖醫師指出,正氣太強的話,長期下來可能會導致誘發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皮肌炎、乾癬、乾燥症、克隆氏病、多發性硬化症、 重症肌無力等自體免疫疾病,若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正氣強易產生陰虛陽亢證,治宜清熱涼血,適合使用溫清飲、玉女煎等中藥複方。

溫清飲能清熱化濕,養血和營,藥方含有當歸、白芍、黃芩、川芎、黃柏、黃連、熟地、梔子等中藥材;玉女煎能清胃滋陰,藥方含有石膏、麥冬、熟地黃、牛膝、知母等中藥材。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正氣太弱的話,長期下來可能會容易罹患流行性感冒、霍亂、傷寒、肺結核、腸病毒、輪狀病毒、德國麻疹等疾病,若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正氣弱易產生氣血兩虧證,治宜補氣補血,適合使用八珍湯、獨活寄生湯、十全大補湯等中藥複方。

八珍湯能調和營衛,氣血雙補,含有茯苓、白朮、川芎、人參、當歸、白芍、熟地黃、甘草、生薑、大棗等;獨活寄生湯能益肝腎,補氣血,含有獨活、寄生、茯 苓、川芎、牛膝、細辛、杜仲、秦艽、肉桂、防風、人參、甘草、當歸、白芍、熟地黃等;十全大補湯能溫補氣血,滋陰升陽,含有白朮、人參、當歸、川芎、甘 草、、茯苓、白芍、黃耆、肉桂、生薑、熟地黃、大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