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哮喘證分寒熱,最常運用麻黃為主藥調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8月22日
 
   

 

 

 

哮喘症可分為寒證、熱證。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林高士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哮喘的特色是支氣管可能出現間歇性的縮小,之後又回復正常,變化之間形成急性哮喘現象,時間可能持續幾個小時或是幾天不等。臨床用藥應用上,通常可分寒證、熱證體質用藥,應用麻黃入方調理。

中醫師林高士表示,哮喘常見發作因子包括如有,病毒感染,如流感,還有過敏現象,象是對花粉過敏,家中養寵物,化學成分敏感等。以及環境中的塵埃等。還有氣候變化,溫度突然的變化也易發生。

患者常見間歇性發作,尤其出現在深夜或者早上起床時,都容易氣促的特別明顯,而往往易影響睡眠。其他有些患者,則可能出現呼吸時伴隨哮鳴以及咳嗽,應儘快就醫檢查。

林醫師表示,中藥應用部分,可用麻黃為主藥作為家減用藥。治療喘證體質偏寒者,常應用麻黃與乾薑、細辛、法半夏為伍用藥,如小青龍湯。屬於「偏熱」體質者,則常應用麻黃與石膏、甘草相配伍,如麻杏甘石湯。

哮證體質偏熱者,可用麻黃與黃芩、桑白皮、白果、蘇子、半夏、款冬搭配,如定喘湯。體質偏寒者可應用麻黃與射干、乾薑、細辛、半夏、蘇子、陳皮等合用調理。

林高士指出,麻黃可與射干搭配改善喘咳,射干性味苦寒,入肺經,有降逆袪痰,破結泄熱功能,臨床上有關咽喉方面問題也常用,能幫助消痰、利咽喉、解熱毒作用。

麻黃性味辛溫,有助宣肺平喘功能,與射干兩藥合用,可以降氣消痰,宣肺平喘,一降一宣,相互協調,幫助肺部機能調整,共同達到消痰平喘作用。而射干性寒,麻黃性溫,寒溫併用,可以讓藥性趨於平穩,因此偏寒或是偏熱症候,都可以選用。

林醫師表示,射干與麻黃搭配臨床應用部分,若治療痰飲上逆,肺失去宣降的哮證,可合用杏仁、半夏、陳皮、茯苓等,尤其是多用於針對支氣管哮喘的治療。

若是治療寒痰咳喘,喉中有痰鳴,可合用紫苑、款冬花、生薑、細辛等,射干麻黃湯,也可用於治療百日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