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癮君子戒菸, 9月1日起藥局有服務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
   日期:101年08月23日
 
   

 

 

 

下月一日起,癮君子戒菸不一定要到醫療院所,藥局也有戒菸服務。藥師公會全聯會預估,今年底前會有三百家藥局陸續上路。這項服務僅提供成人菸槍,未滿十八歲者到戒菸門診就醫,仍需自費,也不能到藥局用藥戒菸。

董氏基金會表示,按國健局醫療院所戒菸服務補助計畫,只有十八歲以上有健保身分民眾,且尼古丁成癮度測試分數達四分(含)以上,或平均一天吸菸十支以上,才能使用戒菸藥,到藥局戒菸也一樣。

董氏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說,藥局可以提供尼古丁替代療法,包括口含錠、口嚼錠及貼片,但只有醫療院所能給予處方藥戒必適。

癮君子到藥局戒菸,能省下五十元到一百五十元不等的醫院掛號費,但和戒菸門診一樣,仍須支付兩成以下的戒菸藥部分負擔費用,每次最高上限兩百元。藥師公會全聯會藥師蔡育儒說,國健局補助每人每年最多兩次療程的戒藥藥品費,每一療程最多八次,民眾可以選擇醫療院所或藥局戒菸。

台安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吳憲林表示,並非每個人戒菸都要使用藥物,藥物只能緩解戒菸過程中的不適和情緒。

另外,用藥劑量太高,患者會出現心悸、頭暈、嘔吐等中毒症狀,劑量不夠則達不到成效。

他提醒,孕婦、十八歲以下、低度成癮者(即分數三分及三分以下),與只抽雪茄、菸斗但未吸菸者,都不建議用藥戒菸。

林清麗表示,藥物雖然助緩解戒菸過程的不適,但絕大多數戒菸成功者都不是靠藥物,政府仍應致力提高國內菸稅及菸價,更進一步強化無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