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化性潰瘍分三證,最常見脾胃虛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8月30日
 
   

 

 

 

中華黃庭醫學會理事長陳朝龍表示,消化性潰瘍必須辨證論治,臨床辨證通常可分為三型,其中又以脾胃虛寒型患者人數比較多,建議患者及早治療,以免延誤到治療時機。

陳醫師指出,門診中發現脾胃虛寒型患者佔多數,患者常有患病時間長、體質特別虛弱的情形,適合使用香砂六君子湯等中藥複方進行治療,可隨症狀加減用藥;肝鬱氣滯型患者常易緊張、有點神經質等情況,適合使用柴胡疏肝湯等複方加減。

還有一種胃陰不足型患者常有愛吃燥熱食物的情形,或是發生在長期服用溫燥藥品的患者身上,適合使用沙參麥冬湯等複方並隨症加減。

還可以配合針灸療法,可取內關、中脘、曲池、內庭等穴;內關穴位在手掌後二寸,兩筋中間;中脘穴位在肚臍上四寸,屬於胃的募穴;曲池穴位於肘部,取穴時彎曲肘部,在肘橫紋盡處,也就是肱骨外上髁內緣凹陷處;內庭穴在腳背第二趾、中趾縫上的凹陷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