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乳牙塗氟防蛀,長大不亂牙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8月31日
 
   

 

 

 

乳牙是恆牙的基礎,行政院衛生署和牙醫界合作提供巡迴塗氟,幼托機構可預約牙醫師為幼兒牙齒塗氟,降低46%乳牙蛀牙率。

衛生署雙和醫院牙科主任黃茂栓今天指出,乳牙預留恆牙萌發的空間,提早失去乳牙,影響咀嚼及發音,日後的恆牙也會擁擠不齊。但有些家長以為乳牙蛀掉沒關係,反正以後長恆牙,結果每年都有乳牙爛成蜂窩性組織炎的病童住院案例。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統計,5到6歲兒童乳牙的齲齒率,由1995年的89.4%降至2006年的73.6%,但2011年不降反升,達79.3%。

為避免小時爛乳牙,長大一口亂牙,衛生署提供5歲以下幼兒每半年一次牙齒塗氟,現在開放受理社區巡迴塗氟服務,到幼托園所為兒童提供塗氟的服務,增加塗氟使用率,保護兒童的乳牙。

黃茂栓說,日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擬將學童蛀牙率當成國小校長績效考量之一,牙醫公會可以幫校長的忙,各地牙醫師公會受理幼兒園所團體預約幼兒乳牙塗氟服務。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年成立30年,以「保留自然牙(Nature, We Care)」為主題,推出系列活動,除了幼兒牙齒保健、對抽菸嚼食檳榔的口腔癌篩檢,自10月13日起,連續4個週末,在7個縣市舉辦「口愛特攻隊」活動,促進民眾對自然好牙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