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皮膚代謝差瘀阻經絡,痰滯皮膚易生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8月31日
 
   

 

 

 

臉上長斑常見因防曬未注意而誘發加深。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曬斑」是因為皮膚暴露於日光下,使得表皮層變厚,黑色素細胞增多,使得皮膚表面產生一點一點褐色的斑點。中醫認為,臉上的氣血失去濡養,瘀阻臉部,也易使得斑點易明顯地產生。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曬班通常表現在臉部、手臂、手背等。防止曬斑最好的方式,就是注意「防曬」。包括平常可選用適當的防曬乳,有陽光時撐陽傘,或者是戴帽子,或者是避免曬到太陽。而中醫觀點,看待斑點的發生,在中醫認為,是由於皮膚的代謝不佳,容易瘀阻經絡、痰滯在皮膚上,產生黑色素的沈著。

也就是說,臉上的氣血失去濡養,使得瘀阻在臉部,產生皮膚的代謝不佳,會使曬斑更容易明顯地產生。

預防斑點生成,日常飲食應注意。中醫師陳玫妃表示,建議食材可多吃富含維他命C、維他命E、抗氧化的蔬菜水果。避免辛、香、辣、烤、炸、上火、油膩的食物,以及冰冷、生冷、濕氣過重的食物少吃。

陳醫師表示,外用部分,可應用外敷的美白、淡斑中藥面膜,幫助淡化斑點,可準備小茴香、天花粉各2克,薏苡仁3克。用純水攪拌均勻,敷於臉上,15分鐘後,用清水洗淨,之後擦上保濕化妝水即可。此外用法也可促進皮膚的代謝循環,以及輕微去角質的作用。

藥膳茶飲方可準備丹參3錢、柴胡1錢半,陳皮、白芷各2錢。用800C.C水煮沸放溫飲用。有疏肝活血、去痰濕、代謝皮表色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