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菸害防治-專業協助 + 藥物輔助,戒菸成功達6成

   資料來源:
   記者:
   日期:
 
   

 

 

 

想戒菸,不能只靠意志力。藉助專業醫師,使用戒菸藥物,成功率可從只靠意志力的5%提升到60%。國健局推出二代戒菸計畫,補助藥物費用,讓戒菸更輕鬆。

全球每年400萬人死於菸害,台灣每年6千人死於肺癌。流行病學估計,到2030年每年約1000萬人死於菸害,遠超過愛滋病、肺結核、車禍和自殺。菸害對國人健康影響嚴重,堪稱健康殺手。

國人戒菸意識因政府近年宣導戒菸計劃而逐年提升,不過戒菸成功率對戒菸者而言,往往因未尋求正確戒菸管道及方式而遲遲不見成效。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朱育瑩表示,香菸中的尼古丁是吸菸成癮關鍵,菸癮愈高的患者愈難成功戒菸。若單靠意志力戒菸,會因患者本身克制不了身體對尼古丁的依賴而失敗,成功率只有5%。

朱育瑩指出,過去許多戒菸者只憑藉個人意志力戒菸,單打獨鬥,未透過專業醫療協助並選擇對的戒菸工具,往往戒了1到2周就失敗。她強調,有效戒菸應透過專業醫療協助,加上適當戒菸藥物輔助,幫助戒菸者有效戒菸。

目前市面上戒菸藥物,主要分為尼古丁藥物及非尼古丁藥物。研究顯示,尼古丁替代藥物平均戒菸成功率約2成,經醫師處方的非尼古丁藥物可達6成成功率。

國健局3月推出二代戒菸計畫,全國約2千家合約醫療院所,經醫師評估參加戒菸計畫的民眾,國健局提供16週戒菸藥物藥費補助,每人每次最多自付藥費額上限200元,一年可補助藥費達1萬2千元,今年預估可造福18萬人,可望幫助4.5萬人成功戒菸。想戒菸的民眾可查詢ttc.bhp.doh.gov.tw/quit

朱育瑩說明,國外建議戒菸療程12周,國健局補助是8周加8周,有些人8周就戒掉了,有些人8周後仍有吸菸的念頭,這時會鼓勵戒菸者持續戒菸,增加成功率。

戒菸門診病人幾乎都是男性,很多先生因為太太懷孕,為了太太和寶寶健康而來戒菸。此外,住院和急診病人也能使用戒菸補助,有些病人因心肌梗塞住院,若繼續吸菸,對健康大不利,不如利用住院時間申請戒菸補助,戒菸成功,身體也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