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處理廢舊藥品,容器要回收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08日
 
   

 

 

 

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今天指出,民眾需謹慎處理家中剩餘藥品,裝藥容器也不能任意丟棄,以免殘留藥劑衝擊自然環境。

行政院衛生署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林佩玉指出,許多民眾存有「看病一定要拿藥」的觀念與習慣,容易造成家中出現剩餘或過期藥品屯積情形;部分藥品若未被妥善處理,殘留在土壤或滲入水源中,可能導致環境中的細菌抗藥性增加,或產生環境荷爾蒙。

林佩玉指出,一般廢舊藥物可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擦手紙等物品混合,密封在夾鍊袋中,隨一般廢棄物送入焚化爐。含鹵化元素有機物及抗腫瘤等藥物,應回收後以醫療廢棄物規格委託專業處理。

她說,大多數醫療院所、社區藥局都提供廢舊藥品回收服務,若民眾無法區分藥物等級,最佳處理方式就是將所有過期不用的藥品送到藥品回收站,由專業人員處理。盛裝藥品的藥袋、藥水罐也不能隨意丟棄,民眾可將藥品容器分類為資源垃圾,再交由資源回收車回收。

林佩玉指出,民眾若確實依照醫師囑咐服藥,不隨意停藥,不重複就醫領藥,不囤積藥品,就可減少藥品剩餘不用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