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生署與微軟合作打造健康雲服務

發表於
   資料來源:iThome
   記者:蘇文彬
   日期:101年09月17日
 
   

 

 

 

健康雲先導計劃採用微軟HealthVault健康管理平台,整合衛生署電子病歷交換中心病歷索引資料,讓民眾未來可線上查詢個人病歷、就診、用藥、住院等資訊。

行政院衛生署與微軟合作打造健康雲服務,未來民眾可上網查詢個人電子病歷、疫苗施打紀錄、就醫紀錄、用藥、健檢,等資訊。

衛生署早在幾年前便開始推動電子病歷,目的是讓民眾前往不同醫院就醫時可跨院所交換電子病歷,同時避免病歷資訊無法流通,重覆治療檢查,浪費醫療資源的問題。隨著雲端服務興起,未來規劃推出健康雲,開放民眾上網查詢個人病歷、用藥、看診等醫療、健檢資訊。

為提供健康雲服務,衛生署與微軟合作先導計劃,採用微軟HealthVault方案打造健康雲平台,衛生署建立的電子病歷交換中心與健康雲平台介接,未來民眾上網登入服務平台,就可以查詢在各院所就醫的電子病歷及健康檢查等資料。

衛生署資訊處暨國際合作處處長許明暉表示,目前500多家醫療院所已有約100多家加入電子病歷交換,但電子病歷交換只是健康雲的一部份,健康雲的目標在整個醫療、保險、健康等相關機構持有的民眾健康覆歷,讓民眾將來可以自行上網查詢自己的病歷、門診用藥、健檢、保險、疫苗等紀錄。

許明暉表示,要達成健康雲的服務理想還需要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整合電子病歷查詢的先導計劃將在今年底開放小規模試用,讓民眾體驗這項服務的便利性,未來逐步完善整個健康雲服務架構。

雖然開放病歷資料線上查詢,但基於保障民眾個資安全,所有電子病歷、用藥紀錄、健檢資訊等資料仍儲存在各醫療院所、健檢、民間診所單位,衛生署的電子電子病歷交換中心只是以索引查詢各院所資料,因此民眾健康資料並沒有儲存在雲端,以避免個資外洩的風險。

而健康雲先導計劃採用的微軟HealthVault平台可允許使用者蒐集、儲存、分享個人的健康資訊,為跨機構單位、跨裝置分享的醫療資訊平台。除了扮演個人健康資訊管理平台的角色,HealthVault也與軟體開發商合作提供不同的健康應用App,目前全球約有500個App。

微軟全球公共事業群醫療產業總經理Neil Jordan表示,該平台在美國已有約100萬人使用,其他地區如英國、加拿大、西班牙、中國等地,與當地的醫療、健檢單位合作,使用者登入後可查詢病歷、健檢影像資訊,或是查看醫療人員就病人狀況提供的醫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