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灸法改善平滑肌鬆弛,痔瘡有一定助益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9月19日
 
   

 

 

 

改善痔瘡,灸法也有幫助。中醫師陳曉萱表示,每日以艾條3根燻肛門周圍20~30分鐘,對改善發作部分的痔瘡有一定助益;另足穴治療也可考慮,從腳後跟往上偏內的區域推上15~20分鐘,左右兩腳皆操作,能緩解痔瘡的疼痛。

灸法在中醫觀點有補的作用。陳曉萱醫師指出,如痔瘡造成的脫肛屬中醫說的中氣下陷,下陷則主要是指平滑肌及周圍皮膚的鬆弛,中醫常以補氣的藥方治療這類疾病;灸法與補益方可改善平滑肌的鬆弛。不過仍建議用藥上先請中醫師瞭解個人體質,或採複方搭配治療。

醫師指出,中氣下陷典型表現就是無精打采,面色蒼白、有氣無力,舌質淡、瘦弱或虛胖,肌肉鬆軟無力。脫肛主要是肛門與周圍皮膚的脫垂。肛門長期地用力不當,而使得肛門管黏膜下靜脈發生曲張,當肛門黏膜承受過度張力,便合併黏膜和肛門周圍皮膚的脫垂。痔瘡患者常會感覺到肛門部分突出,此即脫肛。

肛門相關疾病的原因最常見者為慢性便秘或腹瀉,此外懷孕婦女因胎頭壓迫阻礙血液循環,個人先天體質以及後天性疾病如肝硬化、慢性咳嗽、或甚至骨盆腫瘤等均可能為脫肛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