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抑制C肝病毒,中研院找到關鍵角色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進修
   日期:101年09月20日
 
   

 

 

 

 威脅人類健康多年的C型肝炎,已找到更好的對付武器。中央研究院研究證實,人類宿主細胞的「核醣體40S次單元粒子」,在C型肝炎病毒複製的RNA轉譯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如果能篩選出新型藥物來抑制核醣體40S次單元粒子的表現量,就可減少C型肝炎病毒複製量甚至完全消失,不再危害人類健康。

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前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說,這種可降低C型肝炎病毒複製,進而將之殺死的方法,雖會傷害人體,但傷害力不大,「我們還可承受」,今後可望成為治療C型肝炎的利器。

「這是個意外發現!」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張典顯表示,目前全球約有1億至1億7000萬名C型肝炎病患,台灣患者也有50至70萬人。傳統治療策略是透過病毒蛋白質的標靶藥物,攻擊C型肝炎病毒的蛋白質;但藥物使用一段時間後,半數以上患者會出現抗藥性,降低療效。

賴明詔率領的研究團隊,在一次研究中,意外發現核醣體40S次單元粒子。如果能透過新型藥物來降低核醣體40S次單元粒子的表現,就可減少C型肝炎病毒的複製量,達到治療效果。

這項研究論文已刊登在國際重要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病原體」。「自然」(Nature)期刊亞洲分公司與「亞太區域國際分子生物網絡」共同營運的研究網站,也特選這篇論文做摘要報導。

張典顯把C型肝炎病毒形容為到處旅遊的「背包客」,沒帶多少食物,進入人體後就把人體當成自己的家,到處找吃的,也會用核醣體40S次單元粒子製造的蛋白質大量複製病毒,導致肝硬化、肝癌。若能降低核醣體40S次單元粒子的表現,就可有效減少C型肝炎病毒複製量,讓得不到食物的C型肝炎病毒慢慢「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