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標靶藥治慢性白血病,五年存活率可達9成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胡清暉
   日期:101年09月23日
 
   

 

 

 

「只要定期檢測及按時服藥,白血病也可以是慢性病!」衛生署醫事處長許銘能18年前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接受骨髓移植後恢復健康。沒想到8年前白血病復發並引起猛爆性肝炎,在醫院躺了1個多月,經過藥物治療後,目前控制良好,還重回台大攻讀流行病學博士,活出精采人生。

昨天是世界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日,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病友同樂會,鼓勵病友們無畏疾病,積極治療。

台大醫院血液科主治醫師姚明表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是血癌的一種,主因是患者體內的第9對、第22對染色體發生易位。不過,和急性白血病不同,不會急速惡化,患者多半是透過抽血發現白血球異常,目前台灣每年新增約100到200人,估計全台有1000多名患者。

曾經罹病又復發的許銘能說,他34歲罹癌,當時臉色蒼白,容易疲倦,一開始以為自己是貧血,沒想到健康檢查卻是白血病,白血球數飆升為每微升血液中約有8萬顆,明顯高出正常人的4000至1萬顆,當時四處去配對,直到接受哥哥的骨髓移植,才恢復健康。後來在原台北縣衛生局抗SARS防疫之後,白血病又復發並引起猛爆性肝炎,經過藥物治療後,目前控制良好。

剛滿30歲的賴小姐,毫無預警後腰部劇烈疼痛,被診斷為白血病,和男友崩潰痛哭,但接受治療後,她表示,只要按時服藥就可以控制病情,和男友如期結婚。至於25歲的阮先生,5年前起床時,眼前突然一片漆黑,檢查後才發現是白血球太多,堵住視網膜血管,如今也恢復健康。

姚明分析,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臨床表現多樣,加上初期無明顯症狀,許多患者都是就診時意外發現,加上一些人誤以為「血癌=準備後事」,心情都是很驚恐,有的病友甚至會萌生放棄治療的意念。

他強調,在標靶藥物出現之後,可精準針對疾病成因進行阻斷,5年存活率大幅提升至9成,且健保局已於7月起,給付新一代口服標靶藥物,患者必須按時服藥,並監測血液中癌症基因數量,白血病也可以是慢性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