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免麻煩!寶寶用藥聰明守則(下)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09月22日
 
   

 

 

 

固體劑型

小朋友不會吞嚥藥丸,可是又十分怕苦,所以吃藥常讓爸媽非常苦惱。現在有一些專為兒童設計的藥物是小朋友較能接受的水果口味粉劑,提高了孩子對藥物的接受度。

★ 注意事項

  1. 如果不得已必須磨粉,建議在服用前再磨碎,也可以滴上少量的水讓錠劑軟化再用湯匙柄壓碎,小朋友也會比較好入口。
  2. 將藥物從口腔內側倒入,不直接碰觸舌頭味蕾較不會感受到苦味,小朋友的接受度也會高一些,切忌不可強制灌藥,避免藥物嗆入呼吸道導致日後更加排斥服藥。

★ 不可強制灌藥,避免藥物嗆入呼吸道

氣喘吸入劑

★ 注意事項

  1. 氣喘吸入劑的離子小,只要吸入的方式正確,藥物可以順利傳達到氣管發揮作用,短則十五分鐘、長則半個小時內,症狀會迅速改善。
    1. )對於學齡前的孩子們,家長可以使用吸入劑的輔助器,以增加藥物確實傳達到氣管發揮作用的機率。
  2. 含有類固醇的氣喘吸入劑為預防性使用,所以使用時間應遵照醫師的建議,由於吸入劑內所含類固醇的劑量低,且僅作用於氣管上非全身性吸收,可以安心使用。
  3. 急性期使用的氣喘吸入劑以氣管擴張劑為主,應減少短時間內的頻繁使用,以避免發生對藥物產生抗藥性而增加氣喘重症發生的機會。

栓劑

★ 注意事項

  1. 肛門栓劑(塞劑)因為直接作用於血管密佈的黏膜,效果非常迅速,使用栓劑前可沾取一點凡士林潤滑肛門口,再將藥物輕輕推入約2公分的深度,並且讓孩子平躺數分鐘,避免起身活動或咳嗽將藥物推擠出來。
  2. 栓劑的使用會受排便狀況影響,比方說小朋友一直拉肚子,藥物可能來不及吸收就被排出,這個時候應該考慮使用其他類型的藥物。
  3. 1歲以下的小朋友如果不得已必須使用栓劑,請記得分割成數份酌量使用,避免使用的藥物劑量過重。

全文內容請參考:【媽咪寶貝】Mabab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