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多發性硬化症,9月起給付口服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1年09月24日
 
   

 

 

 

一名賴小姐與男友分手後,出現容易暈厥、打翻飲料、寫字掉筆等症狀,朋友以為是分手後遺症,就醫後才發現,原來她罹患「多發性硬化症」,但打針治療的副作用讓她難受。為了提供多發性硬化症病友更多治療選擇,健保局9月起給付口服免疫調節療法藥物。

26歲的賴小姐回想8年前剛發病時,一切都讓她措手不及。她說,那時正逢男友與她分手,她常「戲劇性」的突然昏倒,接著開始出現上課掉筆、打翻飲料,卻毫無知覺。由於許多莫名症狀持續出現,她就醫檢查後才發現,自己的異樣與失神,和失戀的心情無關,反而是罹患了「多發性硬化症」。

賴小姐說,發病以來,長期使用干擾素針劑治療,不僅要一周打針三次,打針後的高燒症狀也讓她十分困擾,苦不堪言。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巫錫霖表示,多發性硬化症好發於20至40歲,女性較多,至今發生原因仍不明,多半是自身免疫系統引起。傳統干擾素雖能有效減少發病次數、降低發病的嚴重性,但病友可能會有發燒、肌肉和關節痠痛、頭痛等感冒症狀,也有肝功能受損等副作用,影響病患治療的持續性。

健保局9月通過給付口服免疫調節藥物,讓患者有更簡便的治療新選擇,但使用第一次口服藥物後,建議應觀察至少6小時,確認是否出現心律不整的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