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器捐資料改登健保卡,個資外洩引爭議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魏怡嘉
   日期:101年09月25日
 
   

 

 

 

近來不少民眾突然接到衛生署器官登錄中心來函,詢問是否同意將多年前在器捐協會簽署的器捐同意卡登錄到健保IC卡上,弄得民眾一頭霧水,在器捐協會簽的器捐同意資料,怎麼會跑到登錄中心?

有的是父母收到信函,才知道自己的孩子同意器捐,死後器官會被摘光,執意要孩子撤回;許多民眾紛紛打電話到器捐協會及登錄中心破口大罵,個人隱私資料怎能這樣大剌剌寄出,「實在太扯了!」

 

家長打爆電話,還執意要子女撤回

器 捐協會最近的電話被打爆了,幾位工作人員被罵得滿頭包,情緒低落地在協會臉書上留言指出,日前還接到一位老媽媽哭訴,要協會一定要撤掉她女兒的器捐同意資 料,一開始,協會還弄不清怎麼一回事,後來才知道,器捐登錄中心最近在「大清倉」,將過去器捐協會留在登錄中心,最早期簽署器捐民眾的三萬多筆留底資料全 都寄出。

登錄中心執行長江仰仁表示,人體器官移植條例已經修正,若同意器捐必須登錄在健保IC卡上,過去器捐協會每個月都會將新增的器捐資料整理一份給登錄中心,至於最早期簽署的資料,衛生署希望登錄中心能在今年十月底前完成清理,最近才會開始針對這批資料發信詢問。

由於資料原應屬於衛生署,登錄中心受委託援用協會的資料應無不妥,對於引發侵犯民眾隱私質疑,「的確可以處理得更細緻一些,宣導也可再加強。」

不過,器捐協會員工認為,登錄中心若能先告知一下協會,協會也不會白白被罵了兩天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器捐協會理事長龍藉泉則緩頰表示,大家都是為了器捐在做事,之間或許有些「誤會」、「小摩擦」,多溝通就好。

 

撤回同意書手續複雜,衛署擬再簡化

依 據現行規定,民眾在接到登錄中心信函後,若要撤掉先前所簽署的同意書,要自己上網下載再寄回,相當不方便。衛生署醫事處簡技劉明勳表示,衛生署會再思考是 否能在多一點的地方發放表格,不用民眾上網下載;至於兩個單位間出現的溝通問題,衛署會再做協調,目前已有十五萬人完成健保IC卡器捐登記,希望年底能衝 到二十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