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抗寄生蟲藥,能治卵巢癌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林進修
   日期:101年09月27日
 
   

 

 

 

卵巢癌為女性致死率最高的婦科癌症,三軍總醫院研究團隊從上千種上市藥物中,成功篩選出20幾種候選藥物,發現古老抗寄生蟲藥「耐克螺」(niclosamide)可有效干擾卵巢癌幹細胞的能量代謝作用,有機會用來治療卵巢癌,為罹癌婦女帶來一線希望。

研究團隊主持人、三總婦產部婦癌科主治醫師賴鴻政表示,老藥新用是近年來全球風行的研究方向,「耐克螺」是1970年代上市的抗寄生蟲藥物,也可用來毒殺蝸牛,如今可望用來治療卵巢癌,為老藥新用做了最佳詮釋。

2008年三總研究團隊領先全球首度成功分離出卵巢癌幹細胞,再針對癌症幹細胞這個全新概念,解釋癌症復發與抗藥性的治療難題。賴鴻政說,只要把活動力強的癌細胞找出來並加消滅,就可有效控制癌症,減少復發機率,而卵巢癌組織中的癌症幹細胞,就是活動力較強的一群,可能是卵巢癌復發或產生抗藥性的主因,它雖占所有癌細胞的1%,卻是帶領其他99%癌細胞作亂的首謀份子,可說是「壞蛋中的壞蛋」。

所謂「擒賊先擒王」,鎖定卵巢癌的癌症幹細胞這個主要目標後,賴鴻政研究團隊從人類卵巢癌細胞株分離出癌幹細胞群,並針對1250種已上市的藥物進行篩選,試圖找出能夠對抗癌幹細胞的藥物,經過動物實驗證實,「耐克螺」能干擾卵巢癌幹細胞的能量代謝,把癌幹細胞活活「餓死」、「憋死」,進而達到抑制腫瘤復發的目的。這項研究成果論文已刊登在美國癌症研究學會所發行的重要期刊「分子癌症治療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