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心律不整防藥後心悸,可考慮燒灼手術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10月15日
 
   

 

 

 

一位32歲陳小姐於日前因突發性心悸,合併胸悶及呼吸困難等症狀,休息30分鐘仍無法緩解,心跳約每分鐘150下,居高不下。來到台大新竹分院,經 急診發現為陣發性心室上頻脈,在心律監視器下立即給予靜脈注射超短效房室結阻斷劑,心跳回到正常每分鐘七十幾下,給予口服抗心律不整藥物後安排心臟科門診 追蹤。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內科廖敏村醫師表示,雖以口服藥物控制,仍偶而會有突發性心悸現象,故安排住院進行心律不整燒灼手術,當日住院,隔日進行手術,手術過程約二小時,隔日即可出院,並可停止使用口服抗心律不整藥物,在門診追蹤不再有突發性心悸現象。

廖 敏村指出,陣發性心室上頻脈為心臟正常電氣傳導過程多了一條電氣導線,有如高速公路般傳導速度比正常心率快,典型發作之心跳在150下左右,但有時也會快 到180下或慢至120下左右,此為心臟疾病中可以治癒之疾病,心律不整燒灼手術成功後即可停止使用藥物。手術期間給予靜脈注射藥物讓病患睡著,與無痛胃 鏡相似,為一種顯微手術。廖敏村說,此種心律不整診斷困難處在必須於發作時立即安排十二導程心電圖,若心律不整沒有發作,即使在門診安排二十四小時心電圖 也無法發現心律不整現象,故發作時的心跳速度是個很重要的參考依據,心悸發作時若於休息下測量之心跳仍在150下左右,極有可能為陣發性心室上頻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2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