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陽虛體內如冰箱虛胖喝黃耆茶、虛瘦喝人參茶調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10月22日
 
   

 

 

 

陽虛體質者的體內環境如同「冰箱」一般,中醫師楊素卿指出,體內熱能不足的人,通常怕冷,如果體質偏虛冷又胖,一般屬虛胖,平時可用數片黃耆泡茶;如屬瘦而虛,則建議使用人參片泡茶。

楊素卿醫師指出,陽虛者睡眠淺,容易醒,建議喝些黃耆茶、人參茶,改善循環,自然睡得更好。陽虛者喝人參茶,可準備紅參10克,生薑片,龍眼肉10克煮成茶飲後飲用。

如果屬氣虛、中氣下陷典型表現就是無精打采,面色蒼白、有氣無力,舌質淡、瘦弱或虛胖,肌肉鬆軟無力;患者再配合醫師脈診,多可確認病況。這類患者還常見的兼症包含內臟脫垂、皮膚鬆弛、慢性腹瀉、消化不良、脹氣,食慾不振等。

傳統醫學所談的陽氣,一部分指人體生理功能及能量,中醫師指出,氣虛的人最容易手腳冰冷、虛腫、虛胖,還可能小腹突出,這類體質者比較需要補氣補陽。

衰老或長期運動不足、疲倦過度、緊張的人都是可能出現氣虛、陽虛問題的高危險群,人體的陽氣虛弱,體內生理功能無法發揮,就會產生寒象。

陽虛體質者不妨適度泡腳。楊素卿表示,可準備薑粉2茶匙、桂枝20克,置入溫度適中的水中,可使泡腳感覺更溫暖。

虛寒者將腳浸泡在溫熱的水中,直接刺激經絡穴位,改善氣血循環,搭配薑粉、桂枝,溫暖效果更佳。醫師多建議,浸泡時間約15分鐘即可,最多不宜逾半小時, 溫度要適中,不能太燙,大約在40~42度間。泡完用乾淨溫水浸泡沖淨,擦乾即可。一旦足部皮膚有明顯傷口、潰爛,必須先治療痊癒後再考慮浸泡。

泡腳的水位高度最好超過腳踝一些,泡腳相對比泡澡安全,全身浸泡雖可祛寒,但不是人人都合適,像高血壓、心臟病、孕婦或糖尿病病患,浸泡全身或半身都要小心,不妨改以泡腳活絡氣血,同樣具有溫暖的益處。

神經病變的患者容易因感覺較遲鈍而不慎泡得過久,增加皮表受傷風險,所以一般不建議有神經病變的糖尿病患泡過久,水溫除了以溫度計測量,最好有人幫忙測試,每泡15分鐘,就要休息,避免泡過久,造成皮膚損傷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