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期服用未炮製中藥,恐引起肝損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10月31日
 
   

 

 

 

長期服用未經過炮製的中藥材,對肝會不會有影響?中西 醫師廖桂聲表示,根據一些資料顯示,未炮製過的中藥材可能會引起肝損害,因此長期使用某些藥材的時候,應特別謹慎小心,不過一般來說,只要在「對症治療」 條件下,治療不違證、不違忌、用法皆無誤,其實幾乎很少會傷身或發生副作用。

廖醫師指出,原則上,肝病患者常常需要長期服藥,所以常會擔心肝臟是否會受傷害,因此,傳統中醫選方用藥會盡量不用增加肝負擔或損害肝功能的藥物,如盡量不使用苦寒藥或攻伐之劑,以避免久用生偏或傷及人體陰陽平衡。

廖醫師指出,有些中藥材能降GOT、GPT,多屬清熱解毒類藥物如女貞子、蒲公英、五味子、黃水茄、茵陳蒿、黃芩、丹參、黃柏、大黃、柴胡、連翹、山梔子、虎杖、茯苓、當歸等皆是,只要中醫善用這些中藥材,對改善肝病患者的症狀將很有幫助。

總之,治肝病宜選方用藥相配合,治療目的就是要進一步改善患者的肝功能,以及提升免疫系統,甚至於排除體內病毒。同時,為了使治療效果達到最好的目標,可以用中藥配合現代醫學觀念,也就是中藥配合西醫化驗檢查,這樣對患者來說最有益處。

廖桂聲表示,肝病患者重視日常養生保健,對肝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有些藥膳茶飲方對改善肝病症狀有些幫助,如絞股藍茶、人參花茶、紫丹參茶等皆是,但用法、用量應向中醫師諮詢。

廖醫師指出,古籍《千金方》就提出「凡欲治病,先以食療;既食療不癒,後乃藥爾。」意思就是說,傳統中醫認為,食療有其重要性,食療對改善病情有所幫助, 同時食療在養生保健上,向來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現代醫學也認為,食療確實具有補充人體營養、改善身體體質、提高抗病能力等好處。

廖醫師指出,透過使用適合的藥膳食補方,有助於改善肝病的症狀。絞股藍茶需準備絞股藍、五味子、酸棗仁等藥材,先將絞股藍洗乾淨、曬乾,之後把絞股藍放入鍋子裡,接著與五味子、酸棗仁同炒炮製,炮製好之後,絞股藍就可以放入茶杯中,沖熱開水飲用。

人參花茶需準備人參花、黃水茄、北黃耆、生白朮等藥材,將這些藥材放入鍋中,然後加入適量的清水,以文火煎成汁,之後取汁、加紅糖少許,調配後即可飲用。

紫丹參茶需準備紫丹參、排錢草等藥材,然後把這些藥材加入適量的水,之後煎煮成汁,取汁即可飲用。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排錢草用量超過二兩以上的話,要特別去除外皮,否則服用後可能會有眩暈的情形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