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氣血瘀阻、心肝脾出問題,會造成黑眼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11月06日
 
   

 

 

 

中醫治療黑眼圈從內在臟府調理著手。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治療上應對症處理,如針對氣血瘀阻,或者因心肝脾等問題所造成的黑眼圈形成,找出問題,加以對應用藥。

李明哲表示,中醫認為,眼胞屬於脾胃,而肝開竅於眼,身體虛寒或是氣血虛都會造成瘀阻,導致靜脈血氧量降低,進而造成黑眼圈形成。而鼻子問題屬於肺腎、失 眠問題多為心肝脾等問題。因此,中醫治療黑眼圈不是使用單一物單一方法,而是根據不同原因、不同體質而訂定治療原則,除了用中藥,可配合針灸、按摩推拿等 方式,來達到改善效果。

李醫師表示,中醫針對「心脾兩虛」型,常見於睡眠障礙或是壓力大、容易緊張者,黑眼圈和睡眠有關,睡眠好的時候黑眼圈就比較淡,熬夜睡眠差時,黑眼圈就轉暗沉,可能伴隨口乾口苦,排便不順,記憶力降低等症狀,藥方常用歸脾湯加減治療。

「肺氣虛寒」型,常見於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身上,可見手腳冰冷,早上起床打噴嚏流鼻水,手腳冰冷,常感冒,或是感冒不容易好,可用小建中湯、小青龍湯加減 等調理。「脾胃虛弱」型常見於小朋友,愛吃甜食冰冷造成腸胃受損,產生食慾不振或是容易腹瀉,腸胃吸收不佳等問題,可用理中湯、六君子湯加減調養。

氣血問題的實證黑眼圈,常見於老年人族群,李明哲表示,「氣血瘀阻」者常見於不運動、年老、久病的人身上,黑眼圈顏色深沉不易退去,脈沉澀,舌暗紫,下肢靜脈區張,藥方常用血府逐瘀湯加減治療。

黑眼圈還可配合穴道治療。李明哲表示,針灸治療常用穴位包括有:攢竹、陽白、絲竹空、承泣、四白穴。鼻子過敏引起者,可加上迎香、合谷、曲池穴。睡眠障礙引起者,可加上安眠點、神門、風池、百會、印堂穴。以及脾胃虛弱引起者,可加上足三里、中脘、氣海穴。

李醫師表示,按摩推拿部分,可使用中指或是無名指點按眼框周圍痠痛點,或是依照穴位圖,點按睛明、攢竹、絲竹空、承泣、四白等穴位,使用大魚際處放在同側眼睛上,輕輕按壓及揉按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