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1N1 新型流感社區口罩使用建議臨時指引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

資料日期:2009 年5 月3 日

如何正確定使口罩Q&A(精華文章)

這份文件是社區發生新型流感H1N1 疫情時的口罩使用臨時指引。當有更詳盡的資料時,會再更新。

前言

目前證據顯示新型流感H1N1 病毒造成人際傳播的主要路徑為飛沫傳播,病毒可透過講話、打噴嚏或咳嗽造成感染。
任何人,與出現類流感症狀(如發燒、打噴嚏、咳嗽、流鼻水、寒顫或肌肉酸痛等)的人有密切接觸(約1 公尺內),皆可能暴露於具感染性的呼吸道飛沫中。
研究顯示,在醫療院所使用口罩可以減少流感病毒的傳染。而在建議使用口罩的同時,若能採取相關的措施,例如訓練正確的使用方法,規則地供應,及妥善棄置,則可以增加其成效。
然而在社區中,特別是在開放的領域,而不是封閉的空間,戴口罩的益處則尚未建立。儘管如此,許多人仍在家中或社區環境中戴上口罩,尤其是當他們與出現類流感症狀的人有親密接觸,例如照顧家中生病的成員時。此外,使用口罩可以使有類流感症狀的個人,遮蔽口鼻,以控制呼吸飛沫,此措施亦是咳嗽禮節的一部分。
不當使用口罩,不但不能減少流感病毒的傳播,反而會增加傳播的危險。口罩的使用,應結合其他一般措施,以防止流感病毒的傳播,並教導如何正確的使用口罩,以合乎文化和個人的價值觀。

一般建議

在社區環境中,請記住,預防新型流感的傳播,以下的方法比戴口罩更為重要
對於健康人而言:

與有類流感症狀的人,請保持一公尺以上的距離,並且:
避免接觸口、鼻。
勤洗手,可以用肥皂和清水或是含酒精之乾洗手液,特別是接觸口鼻後或是接觸可能受到汙染的表面之後。
盡可能減少與生病的人有親密性接觸。
盡可能減少至擁擠的公共設施。
儘可能將窗戶打開,維持戶內良好的通風。

對於有類流感症狀的人而言:

生病時應在家休息,而且要遵循衛生單位的建議。
儘可能與健康的人保持1 公尺以上的距離咳嗽或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其他適合的替代品遮住口鼻分泌物。使用過後需
立即丟棄或清洗。接觸呼吸道分泌物後請立即清洗雙手。
儘可能將窗戶打開,維持戶內良好的通風。

如穿戴口罩,適當的使用與丟棄是確保有效防護的基本原則,也避免因為不當使用口罩而造成傳染的風險。

以下提供正確使用口罩的建議,來自於醫療院所的作法:

請將口罩仔細覆蓋口鼻,確實綁好,以降低口罩與臉部的縫隙。
當使用口罩時,請避免以手碰觸,在移除或清洗口罩後,請用肥皂和清水或是含酒精之乾洗手液洗手。
當口罩被弄濕,請立即更新口罩。
單一使用的口罩不可重複利用,使用過後應立即妥善棄置。
雖然其他替代醫療用的口罩曾被提及(如布口罩,面巾,紙口罩等),但仍未有足夠證據顯示其防護效益。紙口罩僅限單次使用,布類口罩在每次使用後需清洗乾淨。在照護生病的人之後須立即移除口罩並且立即洗手。

註一
口罩在此指:手工、自製、防塵口罩、外科口罩(醫療用口罩)等。口罩的設計不同,但通常為單一使用,並會標示為外科用、牙科用、醫療用、隔離、防塵、雷射等用途。非醫療院所使用之口罩之成份可能為布料、紙或類似的材質。口罩的名稱、標準可能因國而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