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民俗調理,勿涉醫療宣稱療效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
   日期:101年11月14日
 
   

 

 

 

考試院長關中遭媒體報導於上班時間找按摩師調理身體,被點名的這位朱素心老師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御用按摩師,且即使收費不貲,也有許多政商名流趨之若 鶩。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指出,若無專科醫師執照仍屬民俗調理,不能進行醫療行為與宣稱療效。建議民眾有痠痛情形,還是找專業醫師診治。

 

對於屬傳統民俗調理類的按摩方式,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傳統民俗調理人員沒有負責管理單位,但從事民俗調理的人需謹記不 能涉及醫療行為、不能宣稱療效,且不能透過拉筋、按摩之類的民俗手法接觸後,就宣稱、判斷別人罹患何種疾病問題,否則便違法。待明年衛生福利部成立後,將 統一中醫藥司負責。

本身是中醫師的黃林煌主委也指出,臨床上就有就診的病患跟他說,曾經去找民俗調理的推拿師整骨,結果推拿師在扭脖子時過度用力,造成他肌肉拉傷,多 如此類的情形不勝枚舉。另外,還看過病患因為民俗調理師扭脖子不慎,結果扭到下半身大小便失禁的情形,顯示對民俗調理行為規範的重要性。

黃林煌主委建議,民眾有痠痛情形發生時,最好還是到醫院復健科或是中醫師診所就診。依據專業的中醫脈絡調理,或是西醫復健科的物理診治,且加上健保給付的保障,民眾才不會當了冤大頭,疼痛還是好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