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高患者避免中風,起床吃藥前先量血壓

   資料來源:中國廣播公司
   記者:張文祿
   日期:101年11月21日
 
   

 

 

 

最近氣溫忽冷忽熱,中風高峰似乎也比往年提早報到。醫師表示,不少三高病患會固定按時吃藥,不過,卻忽略監控血壓、血糖,指數異常也不在意,加上天候因素,導致中風案例增加,醫師建議,高血壓病患早上起床還沒有吃藥前應量血壓,方便醫師用藥控制血壓,以免中風找上門。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外科江俊廷醫師指出,這個月的氣溫變化大,常常是冷一、兩天,溫度又升高,忽冷忽熱的天氣正是造成中風高峰期提早報到的原因。 除此之外,患者忽略監控血壓指數,也是重要原因。一名才五十歲出頭的高血壓患者,前一次中風後,長期服藥,偶爾量血壓,收縮壓高達170多、卻自覺沒有不舒服,對於家人關心不予理會,這名病患最近二度中風住院。

江俊廷醫師說,吃藥不代表控制,很多病患固定按時服藥,表面看來服從醫囑,卻沒有固定監控血壓,他提醒高血壓病患,早上起床還沒有吃藥前量一次血壓,那時的血壓值是前一天藥物最末期的作用,可以幫助醫師了解病患藥效空窗期的狀態,以適時調整藥物。

藥劑科吳秉峰藥師也指出,飲食中的高鹽、高油脂,都會間接改變血管滲透壓與血液粘稠度,以致於血壓不易控制,所以不同的身體狀況決定不同的藥物種類、劑量使用,一旦連續三天血壓都出現異常,就應該找醫師進一步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