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當歸、川芎入藥浴,可行氣活血、舒筋助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11月22日
 
   

 

 

 

當歸、川芎入藥浴,可舒筋助眠。林森中醫院區主任中醫師吳建隆在一場講座中指出,當歸、川芎合用,可以行氣活血,改善氣血循環,放鬆肌肉,用於藥浴,效果不錯。這類藥浴舒展筋肉,調暢氣血,有利改善睡眠品質。

吳建隆指出,當歸、川芎各約10克、泡半身各15克,加水煮滾10分鐘後,適量、適溫倒入浴盆,或可加入30~50CC的米酒,可輔助去角質,但起身時需注意保暖,使用藥浴也需留意皮膚及心血管狀況,必要時諮詢合格中醫師。

忙碌、壓力大,皮膚容易出現紅疹,發熱的民眾不妨選擇清涼解鬱的藥浴。中醫師指出,藥材可選尚未綻放玫瑰花、薄荷葉為主。玫瑰花能輔助鎮靜安神。

清涼解鬱的藥浴對容易生氣、情緒較暴躁的民眾也有改善的作用。藥浴即以藥物湯汁加以沖洗或是泡澡,藉由外洗即對全身經絡穴位的刺激,改善整體健康。

藥浴有助排汗與代謝。適度藥浴明顯促進水液的排泄,因而對水腫患者有幫助。但如果使用較刺激的材料如辛辣的生薑煮水泡澡,需更留心,尤其罹患皮膚炎、血壓高、氣喘,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還是需要特別謹慎,最好先諮詢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