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浪費多,健保局明年管制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通訊社
   記者:龍瑞雲
   日期:101年11月22日
 
   

 

 

 

衛生署今天表示,健保便利而國人藥品浪費情形多,為避免浪費將在明年加強查核,針對慢性病患者重複領藥部分加強管制。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據去年台北市統計全台回收沒有吃完藥品統計顯示,去年國人丟棄藥品量超過130公噸,包括健保藥品、保健食品、中藥、維他命。

衛生署長邱文達今天表示,國人藥品浪費多,特別是慢性病用藥,將結合電子病歷網的建立,追蹤藥品浪費情況。

衛生署中央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民眾領藥用藥浪費的部分,可分為處方箋開立藥品項目超過5項,以及慢性病患者在1家以上醫院就醫及重複領藥部分。

沈茂庭說,針對重複領藥者個別輔導外,也請醫師主動檢查患者健保卡用藥紀錄,確認是否也在其他醫療院所領過相同的藥品;若醫師沒有檢查患者健保卡就開藥,健保局將研擬不予支付的嚴格作法,估計最快明年初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