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科學中藥明年登陸,對等開放面臨傾銷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邱宜君
   日期:101年11月26日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昨表示,國內GMP藥廠製作的四百多種科學中藥,明年初可望於中國海峽西岸經濟區試賣,將是中國首度開放台灣進口中藥。但黃林煌也坦言,目前台灣傾向單方輸入中國,但不一定能排除雙向貿易的可能性,亦即中國產的中藥也可能開放進口台灣。

黃林煌昨出席「中華民國中醫藥學會成立六十週年慶祝大會」表示,中醫給付每年約占健保總額兩百億元,約四%,藥品部分有傳統製劑及符合GMP要求的濃縮製劑。俗稱「科學中藥」的濃縮製劑,衛生署也正與中國當局洽談以「藥品」進入中國市場,順利的話,可望明年在海西試賣。

台灣中醫藥品質醫學會理事長施純全擔憂,中國的GMP制度尚未健全,中藥GMP藥廠非常少,且並未落實品管制度,「至少落後台灣製藥品質幾十年!」而且中國的製藥資格相當寬鬆,法令甚至容許中藥摻雜西藥,成分複雜,這些都令人無法放心。

順天堂藥廠總經理王雪玲則表示,台灣中藥的原料,有九十%來自中國,台灣卻無法於中國販賣科學中藥,一直被中國官方視作「新藥」而要求做臨床試驗,動輒需數百萬人民幣,藥廠不得其門而入。如果未來開放試賣,廠商樂見其成。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也說,中國中藥品質不穩定,如開放雙邊貿易,對國民健康恐造成危害。施純全建議衛生署,應以落實對中國原藥材進口的邊境檢查為第一要務,不應輕易棄守對中藥品質多年來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