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規律用藥,愛滋病致死率低於癌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
   日期:101年11月26日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調查發現,7成被醫師評定需要用藥治療的愛滋感染者中,近1成患者因害怕副作用、怕影響就學就業等因素,不願意接受藥物治療。醫師表示,愛滋病就像慢性病一樣,只要定期追蹤、用藥控制,死亡率可比癌症低。

▲ 柯文謙醫師表示,按實服藥控制愛滋病毒數量,愛滋病感染者就像慢性患者一樣可長時間不發病,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柯文謙醫師表示,愛滋病毒的感染途徑與B肝相同,都是透過血液和體液傳染,但一般人不會懼怕B肝患者,卻害怕、排斥愛滋感染者, 且將其視為「黑死病」或比癌症更可怕的疾病。其實,目前愛滋病就像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一樣,可以藉由藥物控制病情以避免發作,但反觀黑死病和癌症卻 可能因無藥可治或藥物效果有限而讓患者在短時間內失去生命。

既然藥物治療可控制愛滋病毒,為什麼感染者不願就醫治療?根據愛之希望協會的「愛滋感染者社會處境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感染者不願意接受定期回診追蹤和治療的原因,分別為「覺得治不治療,沒有差別」、「害怕被發現病情」以及「擔心藥物副作用」。

柯文謙醫師表示,藥物治療愛滋病的原理在抑制愛滋病毒,目前除了少數患者可不用藥物控制之外,多數仍需進一步接受雞尾酒療法,每次至少服用3種藥物 以控制病毒數量,通常只要抽血檢驗測不出病毒數即代表控制良好。他表示在20多年治療愛滋病友的經驗中,患者皆在藥物控制下維持正常生活,迄今尚未有人出 現急性惡化致死的現象。

至於藥物副作用,除了有些人可能在服藥初期出現過敏、腸胃不適或噁心嘔吐之外,多數人都可以在更換新藥物後獲得緩解,順利控制病毒量,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局長張峰義表示,目前國內登記備案的愛滋HIV感染者約2萬多人,光是今年累計迄今已新增1800多人,除了呼籲感染者按時回診、治療,做好安全防護之外,一般未受感染者也戴保險套、謹守安全性行為,並避免使用娛樂性用藥,以免藥物造成知覺失控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