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生決明子與炒決明子的成分比較(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98期)
   記者:桃園長庚紀念醫院 藥劑科中藥組 洪儷玲 藥師
   日期:
 
   

 

 

 

 

決明子始載於《神農本草經》:治青盲目淫,眼赤淚出,久服益精光。

清 汪昂《本草備要》則記載決明子:瀉肝,明目。甘苦鹹平。入肝經,除風熱。治一切目疾,故有決明之名。又曰︰益腎精(瞳子神光屬腎。日華曰︰明目甚於黑豆,作枕治頭風)。

決明子為秋季採收的豆科決明屬植物決明(Cassia obtusifolia L.)或小決明(Cassia tora L.)的乾燥成熟種子,分別稱為大決明子與小決明子,在台灣及大陸皆歸類為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1、2決明子具有清熱、明目、潤腸通便作用,多用 於風熱上犯、頭痛眩暈、目赤澀痛、肝膽鬱火、大便秘結,日服量為9~15克。3炮製品炒決明子潤腸通便效果則減弱。

 

一、成分

決明子為種子類藥材,含有4.65~5.79%脂肪油2、醣類、蛋白質、18種胺基酸9、維生素A、無機元素、固醇類、類(Anthraquinones 及其不同還原程度產物,如氧化酚、酚、酮)、配醣體及具有保肝活性的駢喃酮類(Naphthopyrones)、駢喃酮配醣體 (Naphthopyrone glycosides)4等成分,詳如表一。

目前所發現,決明子主要的抗菌、抗癌、瀉下活性成分為類5,決明子總成分中以大黃酚含量最多,因此大黃酚的含量常作為鑑別決明子品質的指標之一,例如《中 華人民共和國藥典》即規定決明子藥材以高壓液相層析法測定其大黃酚的含量須達0.12%以上,橙黃決明素0.08%以上。3

 

二、生決明子與炮製品炒決明子的成分比較

天然的類在高等植物中主要分布於豆科(如:決明子、番瀉葉)、蓼科(大黃、何首烏、虎杖)、鼠李科(美鼠李皮)、茜草科(茜草)、玄參科(玄參)、百合科 (蘆薈)、紫葳科、馬鞭草科;其他在夾竹桃科、金絲桃科、馬錢科、夢藦科等偶有發現,但含量很低。5

類以游離型(元)以及結合型(配醣體、)二種形式存在。決明子所含類主要為1,8-二羥基衍生物(Emodin Type大黃素型類),如大黃酚、大黃酸、大黃素、蘆薈大黃素、大黃素甲醚等,並且多以其配醣體的形式存在。游離型是瀉下作用的主要活性成分,但是口服後 在上消化道即被吸收,而大部分的結合型可抵達作用部位大腸,再被腸道細菌的β-葡萄糖水解為元,使腸肌興奮腸蠕動增加而促進排便。因此瀉下作用的強弱與結 合型含量的多寡有關。

(待續)

參考資料:

1. 陳秋東等。中藥決明子中類活性成分的生化研究進展。中藥材2002;25(6):442-445。
2. 劉娟等。決明子在醫藥及食品應用中的進展。食品研究與開發2001;22(5):7-12。
3. 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2010;323。
4. 郝延軍等。決明子的研究進展。中草藥2001;32(9):858-857。
5. 中藥化學。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7;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