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生殖器長藥物疹,常誤認染性病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孟慶慈
   日期:101年12月06日
 
   

 

 

 

男性的外生殖器出現水泡、糜爛,一般直覺是感染性病,令當事人憂心不已;成大醫院皮膚部醫師林子凱表示,除性病外,少部份對藥物過敏的男性,病灶發生在外生殖器,再次發生也都在相同位置,引起過敏的藥物,包括抗生素、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鎮靜劑、緩瀉劑等。

林子凱指出,8成的藥物過敏症狀是大片斑塊或整片發紅,再次發生的位置不一定相同,約一成比例的人出現圓形紅斑,通常伴隨癢或刺痛,之後斑中央逐漸成灰褐色,可能形成水泡、破皮糜爛,位置從身體、手、腳、唇或生殖器官(大多是男性),再次服用相同藥物,發作位置也相同,稱為固定性藥物疹。

林子凱表示,約2到3成初次發作的男性,病灶出現在生殖器,會令當事人以為感染性病,少數人不理會,但因反覆發生只好就醫;誤以為自己感染性病者中,有人因不好意思求診,自行買藥塗抹,反而更糟糕。

林子凱說,固定性藥物疹只要不再繼續服用引發過敏的藥物,都可自行痊癒,但患者通常都不記得是何種藥物引發藥物疹,都要醫師詳細詢問才會想起;民眾若知道自己會藥物過敏,一定要避免使用同一種藥,看病時也要記得告訴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