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皮膚問題:乾癬誤做灰指甲,抗黴菌藥不管用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宏聰
   日期:101年12月11日
 
   

 

 

 

30幾歲的中小企業老闆幾年前手指甲突然角化增厚,外觀呈現灰白色,剛開始他以為是灰指甲,但吃抗黴菌藥物也不見好轉,後來才知道是乾癬;義大醫院皮膚科主任劉懿珊說,兩者外觀類似,但治療方式完全不同,要小心辨別。

劉懿珊表示,有些乾癬病患症狀出現在皮膚,有些則只出現在指甲,指甲乾癬非常容易與灰指甲混淆,連皮膚科醫師都得靠經驗仔細辨別。

「首先,可以從病變指甲數量來判斷。」她說,除非是病患本身免疫能力很差,否則灰指甲多半只出現在1、2根指頭,但因乾癬而出現異常的指甲卻是好幾根指頭同時發作,甚至20根手指、腳趾全部都是。

另外,灰指甲遭黴菌感染破壞,指甲較脆且容易剝離,而乾癬指甲雖然角化、增厚、部分呈現黃白色,不過通常較堅硬、難以剝離,有些發炎症狀嚴重的患者,指頭關節甚至會扭曲變形。

劉懿珊指出,目前治療灰指甲要口服12周抗黴菌藥物,通常吃到3、4周時,指甲根部會長出新的、健康的指甲,若患者連續吃抗黴菌藥還沒有改善,就要懷疑是不是罹患乾癬。

由於指甲較難吸收藥物,比皮膚乾癬更難治療,初步仍以擦類固醇外用藥物為主,雖然可直接注射類固醇到指甲周邊,但打針較疼痛,更可能誤傷末梢神經,治療時得格外謹慎,患者也必須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