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次化療間標靶藥物,三明治療法增肺癌存活期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12月28日
 
   

 

 

 

肺癌為台灣癌症死因中的第一位,因為早期幾乎無症狀,所以就醫確診時往往已轉移到其他器官組織或為末期。新光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高尚志醫師以其臨床經驗表 示,以台灣人最常罹患的非小細胞肺癌為例,約有75%至80% 的人確診時已是IIIb(晚期),這時多已無法手術,需藉助其他輔助性療法如化療、標靶藥物等。

近十幾年來除了標靶藥物的問世外,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治療觀念也有所突破,透過第一線先接受化療,第二線則以適用族群較廣的口服標靶藥物接續,之後再使用化療的方式,減少患者的體力負擔及化療副作用帶來的傷害,高尚志醫師稱之為「三明治療法」。

 

口服標靶藥物副作用小 明顯提升生活品質

台灣非小細胞肺癌約佔肺癌的85% ,其中5成 又為肺腺癌。高尚志醫師說明,晚期非小細胞肺癌的治療方式可分為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兩類,其中化學治療多為含鉑類的複合式藥物,以針劑注射,因此患者須頻 繁往返醫院,加上鉑類毒性強,導致包括掉髮、噁心嘔吐、白血球低下易感染等的多種副作用,使患者普遍生活品質低落。

高尚志醫師表示,隨著醫療的進步,目前非小細胞肺癌在接受第一線化療後,第二線已經可改使用口服標靶藥物治療,除了能夠提升整體存活期外,還因副作用較化 療為少,且不需往返醫院以針劑接受注射,讓身體能夠在兩次化療之間得到充分休息,大幅提升生活品質與治療便利性,讓患者生命更有意義的被延長。

 

口服標靶藥物 適用族群廣

高尚志醫師進一步解釋,在口服標靶藥物的選擇上,考量到每位患者的基因型態不同,建議可選用適用族群較廣的標靶藥物,其可適用於所有細胞類型的非小細胞肺 癌,不論基因狀況、性別、抽菸與否,皆有其療效;根據研究顯示,第二線改以適用族群較廣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能使整體存活期由四個多月,明顯提升至近七個 月 。

高尚志醫師最後也鼓勵患者,目前肺癌治療較以往相比已經有大幅進步,患者應與醫師密切配合,在用藥後密切追蹤評估,以及時調整治療方針,達成最佳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