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雙卡在手,用藥安全有保障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郭綜合醫院藥劑科 陳佳玲 藥師
   日期:102年01月01日
 
   

 

 

 

根據健保局資料統計,平均國人就診一次約開立3至4種藥品,患有慢性病的民眾,用的藥品更是高達5至6種以上,罹患的疾病越多,用藥種類、數量也越多!

國人有時不只在一家醫療院所就診,若另有使用健康食品或是中草藥,使用藥品就應該更注意了,交互作用或是重複用藥就會很容易發生!

若是曾發生藥物過敏,未做防範措施,很容易再次使用到不合適藥品,增加身體不適的困擾!

 

◎民眾該如何自我保護呢?

其實,只要有「雙卡」,用藥安全一定有保障!

針對慢性病友,醫療院所提供「用藥記錄卡」,將目前所使用的藥物一一列出於單張上,民眾可以免費向醫療院所索取,並隨身攜帶,到他處就診時,就可以主動出示給醫師或藥師,讓醫師在開立藥品或是藥師調劑時,能有參考依據,藉此免除使用到重複藥品或是產生藥物交互作用!

另一卡則是「過敏記錄卡」將曾發生過不良反應的藥物註記在卡片上,民眾就診或是購買藥品時主動出示,避免再次使用到同類或是同成分之藥物,對於用藥保障多多!

「用藥記錄卡」及「過敏記錄卡」是免費索取的,民眾可不能忽視自己的就醫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