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血壓勿擅自停藥,宜觀察兩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
   日期:102年01月04日
 
   

 

 

 

台灣高血壓學會祕書長王宗道醫師表示,高血壓是台灣最普遍的慢性病,30歲以上民眾3成有高血壓,60歲以上比例更超過半數,但許多患者自認病況控制得宜而自行停藥,反而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若想調整藥物劑量,建議就醫諮詢,且需觀察2周血壓的變化。
許多高血壓患者長期服藥,自認了解藥物,血壓升高就自行加藥,控制良好就覺得不需再服藥。

剛停藥體內藥效仍在

但自行增減藥物劑量易使血壓忽高忽低,反而更傷血管,尤其部分患者自行停藥後,一開始測量的血壓值相當正常,讓他們以為不需再服藥而失去戒心,事實上高血壓藥物的藥效最長可在體內持續約40小時,所以剛開始停藥1~2天時血壓仍然正常,但之後若沒有服藥,萬一血壓飆高時就會有心肌梗塞、中風的危險。
提醒若想調整藥物劑量,建議先定期測量血壓,再與醫師就血壓值討論藥物劑量,就算要停止服用藥物,也要採取漸進式停藥,例如原本服用3顆高血壓藥物,可先減為服用2顆,同時觀察2周血壓值,血壓穩定後再考慮服用1顆,以此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