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使用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製劑治療眼疾易使組織滲液恐傷害眼睛睫狀體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02年01月14日
 
   

 

 

 

使用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製劑治療眼疾,美國最新動物實驗顯示,容易引起眼部組織滲液,眼睛睫狀體若一直泡在這些液體中,可能就會受到傷害。

美國麻州眼耳科博士帕崔西雅‧德摩蕾為研究作者,她表示,醫界不太清楚哪些因素會影響成人睫狀體功能,這次研究發現,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對睫狀體功能非常重要。

研究人員進行老鼠實驗,刺激成鼠眼睛中的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結果發現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A受抑制,眼壓就會下降,這會對睫狀體功能造成負面影響。

眼科常使用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治療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引起的黃斑部水腫與早產兒視網膜病變等眼疾。

德摩蕾博士表示,目前沒有臨床證據證明這些藥物會干擾睫狀體功能,但目前眼科治療方式越來越積極,使用的藥物效果也越來越強大,甚至可以直接將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打到眼睛裡,讓人擔心的是這些做法可能傷害眼睛睫狀體功能。

研究人員進一步指出,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作用常會引起微血管叢退化,尤其是睫狀體微血管更容易蒙受其害;有些癌症治療也會用到這種藥物,可能傷害腎臟微血管、甲狀腺功能。希望未來可以研發新方法治療眼疾,如此就不用再一直抑制血管內皮生長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