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安心過好年,慢性處方箋可提前領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記者:李義輝
   日期:102年01月23日
 
   

 

 

 

再過半個月,就有春節9天連假,衛生署中央健保局公布,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民眾如果下個月領藥時間剛好在2月9日到17日春節期間,可以提前在這個月30日開始先行領藥。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在3個月內有效,健保局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林阿明表示,目前健保局共開放100種慢性病患者給予慢性病連續處方箋,全台約有460萬人領有慢性處方箋。

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是指醫師開給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的長期用藥處方箋,依醫師實際處方給藥的日數計算,至多90日,並分次(月)調劑,每次給予30日以內的用藥量,可免藥品部分負擔。

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全國多數醫院、診所都休診;健保局估計,在460萬名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的患者中,約有12萬人領藥時間剛好「卡」在過年連假,領不到藥,恐有斷藥危機,影響病情。

林阿明指出,依照現行規定,持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調劑領藥的人,必須在上次給藥期間屆滿前10天內,才能憑原處方箋再次調劑下一個月的藥品。為此,健保局才會決定,慢性病患可提早自1月30日起領藥,預領下個月用藥。

只要民眾持有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且下個月領藥時間適逢春節期間,就可以提早自春節前10天,也就是1月30日起就可領藥,不受原先需等待給藥期間屆滿前10日內,才能再次領藥的規範。

為了避免持慢箋的民眾用藥中斷,林阿明表示,健保局已發函通知全國健保特約醫院、診所及藥局配合,協助民眾預領下個月用藥,安心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