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含DICLOFENAC」正光加味金絲膏,廣告台詞遭禁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曾韋禎、魏怡嘉
   日期:102年01月23日
 
   

 

 

 

中藥不含特定西藥成分,卻不能拿來宣傳?國人耳熟能詳的「正光加味金絲膏」原在廣告中強調「不含DICLOFENAC等西藥消炎鎮痛成分」(見左上圖,記者曾韋禎翻攝),卻遭對手抗議而無法繼續使用,朝野立委砲轟衛生署管太多。

 

朝野立委砲轟衛署管太多

國內著名的外用藥布品牌「正光加味金絲膏」,長期在廣告中強調「不含DICLOFENAC等西藥消炎鎮痛成分,藥品過量恐傷肝」;該廣告效期將於今年二月十七日屆滿,需再向主管機關申請核准。

不過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在今年一月三日回函業者,要求將上述台詞改為「不含西藥」,引發業者質疑,遂分別向立委劉建國、王惠美陳情。

劉建國指出,因普拿疼也有類似的產品,認為正光的標榜已違反公平交易法,才發函要正光停止使用類似台詞。他批評衛生署管太多,「正光加味金絲膏」確 實未含此成分,況且衛生署自己也曾引用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資訊,公告哪些藥品含有「DICLOFENAC」,提醒醫療人員注意,為什麼業者就不能對此進 行宣傳?難道衛生署只為特定業者護航?

 

普拿疼仍可訴求不含阿斯匹靈

王惠美也質疑,藥品廣告強調不含特定成分,本來就是很常見的手法,只要不涉及欺騙就不該被約束;像此次提出疑義的普拿疼,不也在自家產品強調「不含阿斯匹靈」,也有很多感冒藥標榜「不含可待因」,衛生署怎能雙重標準,接受西藥廠的恐嚇去打擊中藥廠?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表示,DICLOFENAC為西藥消炎鎮痛常用的成分,特別指明不含這類的藥品針對性太強,有違公平競爭,再者, 民眾也不太清楚什麼是DICLOFENAC,在廣告中強調這個成分,對民眾意義不大,經衛生署廣告審查小組討論後,同意其廣告用語可為不含西藥成分,其所 包含的範圍更廣,同樣可以達到業者強調產品純中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