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重症患出現呼吸衰竭症狀用葉克膜 可增存活率

發表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澳洲、紐西蘭醫療人員發現,H1N1新流感重症患者一旦出現呼吸衰竭症狀,若使用「葉克膜」系統提升血氧濃度,這樣做可以提升患者存活率。

目前澳洲、紐西蘭等南半球國家正邁入冬季,因此疫情非常緊繃,有些新流感患者甚至出現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ARDS),肺部快速積水,引發呼吸衰竭。研究人員表示,若遇到這種情況,應該盡速使用葉克膜治療。

「葉克膜」正式名稱為「體外膜氧合」,又稱為「體外維生系統」,英文縮寫「ECMO」,所以簡稱「葉克膜」。這套系統直接提升患者血氧濃度,因為可能產生出血、血栓、感染、器官衰竭等副作用,所以大多用於緊急時刻。

澳 洲、紐西蘭研究人員觀察2009年6月1日到8月31日新流感病例。有68位患者因流感引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且接受葉克膜治療,其中53位患者證實 罹患H1N1新流感。另有133位流感患者使用呼吸器治療,沒有接受葉克膜治療。使用葉克膜的患者平均年齡34.4歲,一半為男性。

研究人員表示,接受十天葉克膜治療的患者當中,有54位患者順利活下來,有14位患者不幸去世。研究人員表示,雖然他們病況緊急,但大部分重症患者終究還是活了下來,這項研究可以作為臨床參考之用。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