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醫普及,衛生署加強管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謝劭廷
   日期:102年02月18日
 
   

 

 

 

近年來戰後嬰兒潮進入老年期,世界各國面對老齡養生保健與慢性疾病之威脅,醫療保健有回歸自然的趨勢,不但國內對中醫藥的需求與日俱增,而且中醫藥也逐漸成為國際生物科技發展的新方向。至民國101年底,臺灣地區已有中醫醫院14家、中醫診所3366家,西醫醫院亦有81家附設中醫部門,執業中醫師達5745人,大多數民眾都曾接受過中醫診治或服用過中藥。

為確保中醫醫療服務品質,提供民眾優質中醫就醫環境,衛生署表示,應從醫政管理、病人安全、臨床訓練及教育宣導等部分同時著手:

 

一、醫政管理

配合醫師法及醫療法等相關規定,衛生署協同並督導直轄市及縣(市)衛生局辦理取締密醫、查處不法行為、違法中醫醫療廣告、超收醫療費用等事項。

 

二、病人安全

衛生署以醫病雙向的原則訂定「中醫醫療院所安全作業參考指引」,供所有中醫醫療院所遵循,避免發生醫療不良事件。另為建立以病人為中心及安全、有效、適時、效率、優質之中醫醫療服務體制,辦理「中醫醫院暨醫院附設中醫部門評鑑計畫」,公告40家合格訓練醫院名單。

 

三、臨床訓練

衛生署推動「中醫醫療機構負責醫師訓練計畫」,輔導經評鑑合格之醫院,強化新進中醫師基本課程、中醫內科、婦科、兒科、針灸、傷科臨床診療能力,並提供急診及西醫一般醫學訓練,讓中醫師具有急重症基本處理能力並建立轉診概念。

 

四、教育宣導

在民眾方面,衛生署製作手冊、摺頁、標語、貼紙、海報及燈箱等資料,教育民眾正確中醫就醫觀念。在醫事人員方面,衛生署每年均蒐集最新的法規及統計資料,編印「中醫醫療管理法規彙編」及「中醫行政要覽」,分送中醫師公會及中醫醫療機構,供各類醫事人員參考。輔導各級中醫師公會成立「中醫師自律委員會」,利用同儕制約功能,糾舉轄區違法情事。在傳播媒體方面,衛生署透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轉知各媒體從業人員,確實遵守醫療法規定,以免觸法。

衛生署表示,鑒於國人接受傳統醫療的人數與日劇增,社會各界對就醫安全環境的要求也愈形殷切,希望經由衛生署的努力,能夠減少民眾對中醫就醫安全環境的疑慮。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